关于开展“阳光网络伴我成长”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公告栏阅读模式

  连云港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连云港市教育局

  连云港市文化局

  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员会

  连云港市妇女联合会

  连云港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连云港市互联网协会

  连文明办[2009]17号

  关于开展“阳光网络伴我成长”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

  市文明办、教育局、文化局、团市委、妇联、关工委、互联网协会:

  为贯彻落实省文明办《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工作的分工》以及《关于开展“阳关网络伴我成长”主题系列活动的通知》的部署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阳光网络伴我成长”主题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若干意见》(中办发[2009]6号)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目标,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共同构建积极、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逐步形成多领域、全覆盖、深层次的未成年人“文明上网”服务体系,努力培养富有理想、品德高尚、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新一代江苏人。

  二、主要内容

  1、实施未成年人网络文明教育宣讲计划

  利用前期招募的一批懂网络技术和网络教育的志愿者,组建网络文明宣讲队伍,经集中培训后,深入到全市城乡学校、社区、社会实践基地、校外活动场所等未成年人阵地,开展百场网络文明教育宣讲活动。

  2、积极参与全省未成年人互联网知识竞赛

  未成年人互联网知识竞赛将在暑假期间开始网上答题,6月底前活动组委会将开通官方网站,公告发布竞赛规则以及青少年互联网知识竞赛试题,吸引广大中小学生课余时间参与竞赛,广泛宣传“文明办网、文明上网”知识。

  3、深化“阳光绿色网络校园行”公益活动

  在已有工作基础上,组织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推进绿色上网工程建设、完善绿色上网服务,大力推广绿色上网软件,组织专家举办校园讲座,向中小学捐赠绿色上网服务,向中小学家庭捐赠绿色上网体验账号,进一步推动青少年绿色上网。

  三、工作分工

  活动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文化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等部门共同举办,各部门领导和职能处室负责人组成活动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各部门职责为:

  市文明办:为活动的牵头单位,主要负责统筹协调、宣传报道及组委会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联系人:市文明办未成年人处处长周琳 85802683

  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协调全市各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支持配合活动开展。

  联系人: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王春华 85822160

  市文化局:主要负责协调全市各地文化部门、经营性网络场所、文化馆、图书馆等支持配合活动开展。

  联系人:市文化局文化市场管理处处长王立山 85681811

  团市委:主要负责协调各地团委、少工委,以及中学团委、少先队组织、高校团委等支持配合活动开展,并组织招募的网络宣讲志愿者参与宣讲。

  联系人:团市委学少部副部长安雪芳 85486419

  市妇联  主要负责协调各地妇联、妇儿活动中心、家长学校等支持配合活动开展。

  联系人:市妇联儿少部部长刘霞 85516455

  市关工委:主要负责协调各地关工委、城乡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等支持配合活动开展。

  联系人:市关工委副秘书长卢江华 85825093

  市互联网协会:主要负责活动方案制定,活动协调,数据资料汇总上报以及全省活动协调。

  联系人:互联网协会秘书徐红波  85522018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未成年人“阳光网络伴我成长”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它作为净化社会文化环境,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具体举措,作为加强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抓手,统筹安排,周密部署,突出主题,创新载体,切实抓紧抓好。要充分整合各类校外活动场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公益性文化设施等多方面的社会教育资源,为未成年人开展活动提供平台。

  2、示范引导,宣传推广。各地各部门要确立一批中小学校、社区、家庭和公益性场所作为开展活动的联系点,加强工作指导,抓好示范引导。要充分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各级主要媒体要对活动的阶段性进展情况和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好人好事进行宣传报道,省、市主要新闻网站、文明网站、网上家长学校等要开设“阳光网络伴我成长”专题,登载未成年人参加活动的收获体会,发表家长、教师和社会受助群体的感言评论,举办系列访谈,发动网民跟帖,为开展活动提供交流互动的平台,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推动活动的深入开展。各地中小学校要广泛运用校园网、校园广播、校报校刊、黑板报、宣传栏等阵地,通过组织主题班会、队会、团日活动,引导学生在活动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

  3、重在落实,务求实效。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既有一定声势,又扎扎实实的要求,贴近未成年人思想实际、贴近未成年人生活现实、贴近未成年人群体,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突出网络文明道德主题,强化交流互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吸引未成年人参与,使“文明上网”成为广大未成年人的自觉行动。各县区文明办、教育、文化、共青团、妇联、关工委、互联网协会等部门要加强组织协调,做好督促检查,建立工作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附件:1、百场未成年人网络文明教育宣讲活动方案

  2、未成年人互联网知识竞赛方案

  3、“阳光绿色网络校园行”公益活动方案

  此页无正文

  连  云  港 市 文 明 办

  连云港市教育局

  连云港市文化局

  共青团连云港市委

  连云港市妇女联合会

  连云港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会

  连云港市互联网协会

  2009年6月12日

  “阳光网络伴我成长”主题系列活动之一

  百场未成年人网络文明教育宣讲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以阳光网络伴我成长为主题,以提高未成年人网络道德素养为重点,通过组织网络文明宣讲团队深入中小学校、城乡社区、社会实践基地等开展义务宣讲活动,让未成年人了解互联网基本常识及相关法规、学习网上文明礼仪、树立正确的上网观念、养成健康文明的上网习惯,努力营造文明上网、安全上网、绿色上网的良好网络环境。

  二、活动时间

  2009年6月—12月

  三、宣讲对象

  全市中小学生

  四、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2009年5月):招募志愿者。以教育、公安、通信行业从事互联网教育与管理工作的人员为重点,向社会招募掌握网络技术和网络教育方法的志愿者。

  第二阶段(6月):集中培训。由市文明办牵头、市互联网协会具体组织志愿者参加全省集中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宣讲示范课、互联网知识培训、中小学讲课技巧培训等。

  第三阶段(6月):宣讲计划。由市教育局牵头,在6月28日前制定出一百场宣讲活动的计划,计划包含时间、地点、规模以及联系人等,其中各县区数量如下:赣榆县、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每县各18场,新浦区8场,海州区8场,连云区8场,开发区4场。请各县区于6月30日前将计划上报市文明办周琳处长邮箱lygwcn2007@163.com,联系电话85802683。

  第四阶段(7月—11月):组织实施。组建宣讲队伍,经过培训后,深入到全市各“阳光网络伴我成长”实践基地、学校等未成年人阵地,开展一百场网络文明教育宣讲活动。具体由市文明办牵头,市教育局按计划协调安排相应培训,团市委协调志愿者宣讲队伍进行分工宣讲。

  第五阶段(12月):总结表彰。宣讲活动结束后,省文明办将组织评选“优秀宣讲员”,并给予一定奖励。

  五、宣讲内容

  主要包括互联网发展状况、网络常识、上网相关政策法规、网上文明礼仪、培养良好上网习惯、网络安全基本知识、绿色上网服务使用方法等,同时利用贴近未成年人实际的真实网络案例,对中小学生进行网络警示教育。

  六、宣传发动

  组织苍梧晚报社、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广播电台、连云港信息港、连云港信息港在海一方社区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扩大活动效果和影响力。

  六、网络文明宣讲团讲师名单

  东海县  桑杨杨  东海检察院 13585288206

  灌云县  王志国  伊山中心小学 13775564280

  灌南县  徐  敏  灌南高级中学 13815625858

  赣榆县  谷  阳  赣榆县公安局 15251236300

  新浦区  成小敏  新浦中学 13812321121

  连云区  杨永富  大港职业中学 13611559413

  开发区  林  莉  中云中学 13675256506

  互联网协会  徐  州  市电信局 15305130311

  “阳光网络伴我成长”主题系列活动之二

  未成年人互联网知识竞赛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举办未成年人互联网知识竞赛活动,深入了解我市中小学生对网络知识的学习状况,推广普及互联网信息应用知识,进一步激发中小学生对现代信息技术的学习热情,倡导健康文明上网良好风尚,引导他们做网络文明公民。

  二、竞赛形式及时间

  1、网上答题(2009年6月):主办单位开设网络竞赛网页,在中国文明网、中国江苏网、江苏基础教育网、江苏文化网、江苏共青团网站、江苏省网上家长学校、江苏文学艺术网、江苏教育新闻网、金色校园、互联星空等网站发布,由中小学生自行登陆网站进行报名和答题。

  2、现场竞赛(2009年7月):在全市范围内挑选3名中小学生组成代表队,参加全省未成年人互联网知识现场竞赛。

  三、参赛对象

  全市中小学生。

  四、竞赛内容

  主要包括互联网发展状况、上网知识、健康上网有关的政策法规、网上文明礼仪、良好的上网习惯、网络安全基本知识、在线学习方法等。

  五、奖项设置

  1、网上答题:一等奖:100名,奖金100元(建议奖品),并可参加江苏省“阳光网络伴我成长”未成年人互联网体验夏令营活动;二等奖:500名,奖金50元(建议奖品);三等奖:1000名,奖金20元(建议奖品)。以上奖项在网上答题成绩优秀者中通过随机抽取产生。

  2、现场竞赛:一等奖:1个,奖金3000元;二等奖:2个,奖金2000元;三等奖:3个,奖金1000元;优秀奖:7个,奖金600元。所有参赛选手均可参加江苏省未成年人互联网体验夏令营活动。

  六、宣传发动

  全省将在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主要新闻媒体及中国文明网、中国江苏网、江苏基础教育网、江苏文化网、江苏共青团网站、江苏省网上家长学校、江苏文学艺术网、江苏教育新闻网、金色校园、互联星空等网站发布竞赛通知,省教育频道、省少儿频道对现场竞赛活动进行录制并播出。

  我市将在苍梧晚报社、连云港电视台、连云港广播电台、连云港信息港、连云港信息港在海一方社区等媒介进行广泛宣传;并由教育局组织通过学校渠道进行全面通知。

  “阳光网络伴我成长”主题系列活动之三

  “阳光绿色网络校园行”公益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为深入开展网络环境净化工作,防止未成年人受到网络有害信息的侵蚀,通过开展“阳光绿色网络校园行”公益活动进一步普及绿色上网服务,过滤网络违法信息和低俗信息,营造健康、文明的未成年人网络环境。

  活动时间

  2009年5月至11月

  三、参与对象

  活动面向中小学生,计划为10所中小学校提供绿色上网服务,为100户中小学生家庭提供绿色上网服务。

  四、方案简介

  1、活动主题

  本次活动主题:宣传健康网络文化,倡导绿色上网行为。

  2、活动目标

  (1)活动覆盖市区以及县城所有中小学校,逐步向乡镇延伸;

  (2)为有绿色上网需求的100户中小学生家庭提供1年的绿色上网免费服务;

  (3)收集社会对绿色上网服务的意见,进一步完善改进绿色上网服务,满足青少年健康上网的需求。

  3、活动简介

  依托连云港电信的资源优势,开展本次“阳光绿色网络校园行”公益活动,重点宣传健康网络文化,倡导绿色上网行为,为中小学生提供上网过滤服务,阻断中小学生与网络有害信息和不良应用的接触渠道,为广大青少年打造一片洁净的网络天空。

  4、活动实施阶段

  整个公益活动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  摸底调查:由教育局、关工委和市妇联对全市提供上网服务的学校进行摸底调查,并对学生家庭上网情况同步进行摸底调查。

  第二部分  进校园活动与免费体验:5月至11月在全市开展“阳光绿色网络校园行”公益活动,由教育局、电信局面向中小学生进行绿色上网服务介绍与体验、现场有奖问答、绿色上网指导培训,组织健康互联网体验活动和全省有奖征文活动。

  • 本文由 发表于 2009年6月23日 17: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