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庆美:花甲老人四十年如一日孝敬百岁婆婆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连网】 她,是一位69岁的花甲老人,一位有着五个女儿和一个儿子的农村母亲。她,是一名年长的儿媳妇,几十年如一日陪伴着自己的百岁婆婆,走过一年又一年。

  每次提到她,村里人总是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她,就是海州开发区范庄村村民孔庆美,穿着朴素,笑容里透着庄稼人的真诚与憨厚。

  年轻时,孔庆美嫁到了范庄村,从她进范家的第一天起,就把婆婆当做自己的亲生母亲一样对待。她不分白天黑夜陪伴在婆婆身边,按时按餐给婆婆喂饭,每天替婆婆换衣服、搓身、梳洗、倒屎倒尿。再苦再累,忙前忙后,她没有一句怨言。平时,她总是笑呵呵地说:“和婆婆在一起,我很开心,多年来照顾她老人家,已经习惯了。”

  据村里人介绍,孔庆美家里妯娌三个,自己排行老大。因为老二家庭条件不是太好,因此,无论平时婆婆有什么事情,她总是主动向前,积极承担。自从三兄弟分家赡养两位老人那天起,她除了能够如数按时交给老人生活费和粮食外,每次都还背地里多给婆婆一份钱。不仅如此,她还经常把婆婆接到家里来一起吃饭,或者安排自己的孩子给奶奶买一些好吃的,从小培养孩子孝敬老人的好习惯。

  最近几年,婆婆岁数越来越大了,孔庆美为了更好地照顾婆婆,主动将其接到自己家住。她对街坊邻居说:“这样我就更放心了呀。”如今,婆婆每天笑容满面,村里人自然都知道老人家过的很好。

  今天,婆媳关系日益紧张,但是每次和村里人谈到这个问题时,她总是会说,老天无过,老人无过,照顾老人是晚辈的责任和义务,处家过日子,哪家都有磕磕碰碰的事情,只要你多顺着老人一些,就大事化小,小事化无,一家自然就和谐了。简单的话语道出了婆媳关系相处的真谛。

  还清晰地记得那个晚上,婆婆身体有些不适,自己觉得是小问题,在家里吃点药片就可以了。加上外面下着大雨,出门不方便,不用麻烦去看医生。但是孔庆美坚决不同意,要求立刻带婆婆去村里的卫生室。后来,孔庆美冒着大雨,一个人把婆婆带到了村里的“赤脚医生”家里,一直到夜里两点多才带婆婆回家。第二天早上,孔庆美自己被雨淋的感冒了

  除了生活上给老人照顾之外,孔庆美还在平时的生活中给自己婆婆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在闲暇之余,她常常会陪老人谈心,走走大街小巷,聊聊街坊邻居,说说房前屋后。只要老人一有心事,她就会立刻察觉,想方设法排难解忧,直到看见婆婆那舒心的一笑。

  有人问她:“你这样做为了什么?值吗?”孔庆美淡淡地一笑,说:“我也不知道为了什么,只是觉得作为一个人,应该这样做,没有什么值不值的。说实话,已经在一起生活了这么长时间,照顾婆婆已经成了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哪天突然不干,我心里反倒空落落的。”

  如今,97岁高龄的老太太身体很好,在儿媳妇忙碌之余,自己还经常偷偷洗洗衣服。目前老太太是全村唯一的百岁老人,村里每年都会给她发放一定的养老费。老太太现在的日子越来越舒服了,她逢人就夸:“我们家这儿媳妇,比自己的女儿还还亲、还可靠。我们儿子真的没有看错人,娶了庆美这么个好媳妇。这些年来,多亏了她,我这一把年纪,活这辈子,值!”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月14日 18:4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