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注册志愿者突破50万 期盼“提档升级”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连网】 志愿服务作为新时期的学雷锋方式,正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新爱”。笔者从市相关部门获悉,我市目前已有注册志愿者50万余人,全市平均每月都会开展20余次不同规模、形式、内容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然而,在这些喜人数字的背后,我市的志愿服务却存在着服务形式单一、人员结构不平衡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市志愿服务的高质量发展。

  港城注册志愿者突破50万

      日前,在认真填写完市志愿服务网志愿者注册信息后,市民孙先生顺利加入港城志愿者大军,成为港城50万余名志愿者中的一员。近年来,我市志愿者服务队伍发展迅速。据统计,截至3月初,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507683名,并拥有消防、交通、卫生、助残、献血等17家市级志愿者协会。

  在日常生活中,这些志愿者们利用各自所长,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广泛服务于和谐社会建设、百姓民生需求,正成为新时代“学雷锋”的中坚力量。仅2010年,我市通过举行全市“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春风行动,先后组织动员了约30万名志愿者,走进社区、街头、乡村、学校,开展了关爱空巢老人、世博会宣传、维护公共环境秩序等10大类5000多项丰富多彩的志愿服     务活动。目前,全市平均每月都会开展20余次不同规模、形式、内容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有困难找志愿者”正成为港城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

  形式单一 让活动缺少吸引力

  “我前后参加过近10次志愿服务活动,可不是到街头引导交通,就是发放宣传材料。”采访中,一名已加入志愿者行列3年多的志愿者说,自己从学生期间,就一直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但内容单一的志愿服务,现在却让他有些对志愿活动提不起兴趣来。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形式单一的志愿服务,不仅让志愿者兴趣缺失,就是被服务的市民也开始有些不太满意。“针对我们老人,要是能开展一些     具体的诊断、检查活动就好了。”家住万润社区的姜大妈说,作为老人,最关心的就是自己的身体健康,可多数情况下,医疗志愿服务就是简单的量个血压,发点宣传材料,根本满足不了老人的需求。

  同时,志愿者队伍人员结构不平衡,也是制约我市志愿服务发展的一个瓶颈。

  据了解,目前,我市志愿者队伍在年龄、文化、技能等方面并不平衡,存在年龄偏大的多、年轻的少;文化程度低、技能单一的多,文化程度较高、拥有一技或多种技能的少等问题,导致志愿者的服务质量不高。

  市民期盼志愿服务“升级”

  “志愿服务,首先应当按需提供。”市民戴娟娟表示,志愿     者应当在提供志愿服务之前对服务对象进行了解,按照服务对象的需求提供具有针对性、专业化的服务。同时,对志愿者们也应按照个人所长,进行分类安排。最后,应该把志愿服务长期化、广泛化,让更多人群可以从中受益。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3月28日 18: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