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城志愿者成空巢老人“金拐杖”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杨济泽  通讯员 王一平 余琼林 钱华) 随着港城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如何让空巢老人安度晚年,成为新浦区南城镇关注的问题。笔者了解到,今年以来该镇活跃着一支志愿者服务队,全力打造家门口的志愿养老服务,为该镇40多位空巢老人提供热心周到的服务,被老人们称为“金拐杖”。

  “喂,卞婆婆吗,今天天气好,我们陪您到凤凰城楼门口乘凉吧。”这些天,家住新浦区南城镇宁海社区的卞德英老人家里电话响个不停,不是镇、社区干部打来问候的,就是社区志愿者打来聊天谈心的,还有志愿者上门来服务的。人逢喜事精神爽,提起社区的志愿者,老人逢人便说:“我今年没有一点孤单的感觉。”

  前年,卞德英老伴因病去世后,独自一人生活。虽然有养老金保障物质生活,可家里连个聊天的人也没有,孤单得很。“我最怕周末和过节,一个人呆在家里真是心烦啊!”老人说。据了解,目前南城镇像卞德英这样因子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有40多位。这些老人精神上很寂寞,因为长期孤单,不少老人还患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疾病。

  为了使这些老人的精神生活丰富起来,今年初,南城镇登门逐户对空巢老人进行调查摸底,并建立家庭档案。对家庭有实际困难的逐一登记造册,安排专人予以帮助。近日,该镇还为70岁以上老人发放敬老金,使他们安度晚年,并为贫困孤寡老人统一安装了11部免费电话,便于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与他们联系。每逢周末和节日,志愿者轮流给“空巢老人”打电话聊天谈心,让“空巢老人”倍感温暖。

  笔者了解到,南城镇的志愿者队伍成员,除了机关、社区干部外,社区退休人员、大中学生、低保户和爱心人士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大家不仅利用业余时间给“空巢老人”送去问候,让老人们感受到温暖,还上门开展便民服务。截至目前,志愿者除了为“空巢老人”提供陪护、送医送药、打扫卫生、代灌液化气、清淘下水道等各种义务服务,还为老人提供法律援助、精神关怀、心理疏导、陪聊、陪浴、代买代购等十多项服务,真正成为了空巢老人们生活上的“金拐杖”。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7月27日 08:4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