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军友:港城义工之家“领头雁”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 李德锐 陈克冰
 
  【连网】 翻开一本鲜红的义工证:2003~2005年,服务记录600小时;2006年1至12月,220小时;2007年1至12月,245小时;2008年1至5月,109小时;2009年1至12月,172小时;2011年1至12月,203小时;1985年起每年参加义务献血,72次参加清洁海岸义工团,这些看似枯燥的数字背后,是我市优秀义工志愿者赵军友的无私奉献和鲜红的爱心。
  赵军友是一名退伍军人,有着军人的铮铮铁骨和奉献互助的仁爱之心。1985年11月,刚进入新兵连不久,一位来自南通的战友的妹妹遭遇车祸,令原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赵军友无意中知道了这件事后,在新兵连中发起一次爱心捐款。从此以后,赵军友一发不可收地当起了志愿者,为生病战友打饭、洗衣服;抢救落水儿童,钻进冰窟;两次参加抗洪抢险;每年参加一次义务献血。
  1999年10月,赵军友转业到我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后担任苍梧物业公司副总经理,负责苍梧小区、市级机关后大院、市各民主党派、市档案局的治安保卫工作,他仍旧一如继往地坚持做义工。在他的发动下,妻子和儿子都成为光荣的义工。
  以前,赵军友一直靠自己的影响力发动身边的人做义工,渐渐地,他发现没有一个合法的身份有点尴尬。2005年,赵军友注册成为市机关工委交通六组的一名义工,后来他的妻子和儿子也“转正”了。在他的带动下,苍梧物业公司管理成员都成为了义工,他们的义工组织不断壮大,从最初的9人发展到如今的400余人。
  每逢双休日和节假日,当人们外出游玩或在家中休闲打麻将时,赵军友便放弃休息,走上街头站岗协助指挥交通、义务铲广告、拔杂草、关注被污染河流、走进空巢老人家庭、帮扶贫困大学生等。2009年,赵军友一家又加入了清洁海岸义工团,3年来72次活动无一遗漏,每次奉献在5小时。在赵军友的感召下,他的身边聚集了20余位铁杆义工,每次参加活动都是“冲锋在前”。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8月12日 14: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