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街道团工委吹响志愿服务“集结号”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连网】 (通讯员 孙婧 陈雪) 日前,连云街道团工委荷花社区团支部联合徐州医学院,开展暑期“青年健康志愿者”活动,为全街工作人员、部分居民免费体检,并提供量血压、中医把脉、职业病预防及保健讲解、手掌辨病及电子仪器测病等服务。徐医学生运用专业理疗设备进行针灸穴位理疗,为受检人员治疗颈椎病、肩周炎、关节炎、高血压、肠胃病、下肢静脉曲张、手脚冰凉、腰酸背痛、头痛、鼻炎、坐骨神经痛、失眠、便秘等常见职业病。

  近年来,连云街道团工委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和上级团委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青年中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重点,在志愿服务工作的队伍建设、机制创新、助推辖区发展上大胆突破,与时俱进,以基层团支部为支点,撬动辖区广大青年,志愿投身东部城区沿海开发热潮。

  一是打造一支乐于奉献的青年志愿者队伍。

  2011年,在街道关工委、团工委的共同努力下,成立了以大学生村官、企事业单位青年为主要成员的“境心志愿者”协会。协会成立以来,积极开展以“争当文明青年,建设幸福连云”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行动,抓住“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等有力契机,在荷花小学、陶庵小学开展困难学生结对帮扶活动,先后与16名家庭困难的小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境心”以“结对帮扶献爱心,志愿服务在境心”为宗旨,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行走于慰问孤老的乡间小道,驻守在募集赈灾善款的工作台前,忙碌于“暑期学校”的讲台之上。协会的志愿服务,多次受到区教育局等上级领导的肯定,得到《连云港日报》《苍梧晚报》等媒体的报道,逐渐形成了具有连云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

  二是建立一套流动性的志愿服务机制。

  街道团工委积极拓宽思路,在志愿者队伍建设上突破“青年”的固有范畴,建立并完善了一套流动性的志愿服务机制,将志愿者队伍延伸至退休教师、大学生村官、城管队员、在校学生等。同时,以各基层团支部为单元,在暑期,发动离退休老教师、老党员组成“红色”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孩子讲党史、教唱红歌;让大学生村官充当“民俗讲座”义务讲师,教授小学生民俗知识、传统工艺。邀请部队指战员做“军营导游”,组织中学生到驻区部队参观学习,观摩士兵训练。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开展过程中,团工委积极走出去,联合连云中学团委,开展“我为创建献青春”主题志愿服务,组织了一支“中学生义务清扫小队”,协助城管、社区捡垃圾、拔草、铲除小广告。灵活的志愿服务机制,将青年以外的辖区社会力量广泛调动起来,壮大了志愿服务队伍和服务领域,营造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志愿服务,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

  三是为全街经济社会建设添砖加瓦。

  团工委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投身东部城区沿海开发的热潮,给力连云街道经济建设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在植绿护绿、护林防火、抗震救灾、组织义演等活动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护林防火时,志愿者组织对上山祭奠的居民及周末踏青的游客进行义务宣传,用亲手扎成的鲜花换取祭扫者手中的纸钱,倡导大家文明祭奠、爱护山林,树立正确的环境道德风尚。在街道、社区的各种大小舞台,连云青年志愿者同样在发光发热。他们在八一“双拥”晚会上充当主持,在残疾人运动会上扛牌举旗,在演讲比赛中激情澎湃,在厨艺大赛中一显身手,在“丝网花”制作培训班里捧出一盆盆娇艳欲滴的郁金香。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8月30日 10:24: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