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社会志愿服务 助推港城跨越发展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连网】 2011年以来,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始终围绕和谐港城建设大局,坚持活动开展与机制建设并举的工作方针,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服务和谐社会建设、服务百姓民生需求、服务城市形象提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一、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建设不断加强

  领导重视,精心部署。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文明办积极推进志愿者注册制度,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使全市志愿者注册人数已达到50.7万余人,在全市形成了人人参与志愿服务,人人愿为创建文明城市、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的良好局面。

  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市文明委主任张光东对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作出批示,明确要求通过志愿者集中注册登记,进一步健全全市志愿服务的各项工作机制,广泛动员更多的干部群众加入到注册志愿者队伍中来。市文明办牵头协调市民政、教育、团市委等有关部门,对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明确分工,明确职责,明确任务,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各县区、各行业单位也紧密结合实际,召开专题工作会议进行部署,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注册登记工作方案,做到思想认识、组织动员、注册程序的“三个到位”,确保志愿者注册工作在本地区、本单位顺利实施。

  营造氛围,措施扎实。在对注册登记工作精心部署的基础上,连云港市文明办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向全市人民广泛宣传建立志愿者注册制度对提升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意义,积极营造开展注册登记工作氛围。为弘扬全市“志愿、无偿、利他”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市电信部门的支持下,市文明办投资10万元开设了《连云港市志愿服务》网页,建立和完善了覆盖全市的志愿者注册登记平台,在全市集中组织开展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为保证志愿者注册登记稳妥有序,各县区、各行业单位大胆创新工作思路,切实拟定具体措施,认真规范注册。赣榆县举行注册志愿者现场招募活动,年龄最小的16岁,年龄最大的64岁。东海县自下而上开展了党员志愿者推荐报名、注册登记工作,利用志愿者注册登记的契机,开展“我为建设幸福东海做贡献”为主题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典型引领,完善服务。在注册登记工作中,连云港市文明办充分发挥典型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规范化管理,积极完善服务功能,在对注册志愿者管理上做文章,在完善志愿服务机制上下功夫。市国税局采取分级分类的方法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市局统筹协调。统一制定全局活动规划;统一组织志愿者集中注册,动态跟踪管理;市局统一将志愿服务活动纳入目标考核管理,定期到各单位检查指导。二是基层单位分级成立活动机构,结合实际,灵活机动的组织开展志愿服务。三是志愿者分类活动。根据个人特长和志愿活动需要,将全体志愿者分为纳税服务、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扶贫济困、文体活动等类别,开展个性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活动,提升活动效果。市文明办及时向全市推广了市国税局的典型经验,普遍建立了注册志愿者档案和服务需求档案,把数量庞大的注册志愿者分解到不同的志愿服务岗位,逐步提高了全市志愿服务的科学化、组织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健全队伍, 强化管理。进一步完善以市、县(区)两级志愿者组织为龙头,各志愿者分会为骨干,各大中专院校、市级机关、科研院所、企业等系统志愿者组织为联结的志愿服务体系。对今年成立的市药监宣传、市农机帮扶等行业志愿者分会,推进专业化志愿者队伍建设。推进《连云港市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试行)的深入实施,逐步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宣传动员、注册登记、管理培训、表彰奖励等各项制度,加强对志愿者的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今年,先后组织了志愿者礼貌礼仪知识、防灾避险技能等专门培训4次。先后两次召开市志愿者协会理事会,研究和讨论协会年度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志愿者协会自身建设。结合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实际,联合各志愿者分会和相关志愿者组织开展全市志愿服务工作调研,研究市场经济形势下志愿服务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探索志愿服务发展的新规律,努力建立符合港城实际,更加科学、更趋完善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题为《连云港市志愿服务事业的实践与思考》的调研报告获得省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论文评选二等奖。

  二、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和内容不断创新

  以雷锋车精神为引领,开展各类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举行全市“与雷锋车同行”志愿服务春风行动启动仪式,并到市福利院和蔷薇社区看望孤残儿童和空巢老人,采取市县区联动方式,组织动员约30万志愿者,走进社区、街头、乡村、学校,开展关爱空巢老人、世博宣传、维护公共环境秩序等10大类500多项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中央文明网、江苏省文明网以及省市多家新闻媒体给予宣传报道,在全市掀起了争当志愿者、建设新港城的热潮。

  广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储爱行动。今年以来,市志愿者协会在全市广泛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储爱行动”,逐步完善“每区一点、每月一题、每周一车、每人一卡”的社区志愿服务体系,切实服务社区建设和民生需求。推行“储爱桥”社区志愿服务联系点制度,加强社区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动员各级志愿者组织,结合地域分布、专业结构、与各社区原有合作关系等综合因素,最少联系1个社区,在全市建立130余个“储爱桥”社区志愿服务联系点;推进“周末与您相约·爱心涌动港城”社区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保证志愿服务的连续性、持久性和实效性。全市平均每月开展20余次不同规模、形式、内容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实施“‘储爱号’志愿快车”社区服务项目计划,统筹整合全市志愿服务资源。各级各类志愿者组织结合自身功能定位、服务方向,自行申报“志愿快车”项目。全市保证每周最少1辆“志愿快车”驶进2-3个社区惠及群众。

  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争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目标,以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为根本,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广电总台广泛开展市首届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选表彰活动,对长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先进典型的宣传和表彰,展示我市志愿服务事业的丰硕成果,促进港城志愿服务事业持续有效开展,推动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和发展。按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和《关于印发〈连云港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行动计划〉的通知》精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团市委联合制定《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的实施意见》,引导更多的社会公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做出积极贡献。

  深化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深入开展以“心手相牵、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全市各级志愿者组织与农民工子女较集中的学校广泛建立结对关系,把志愿服务的重点集中到为农民工子女提供服务上来,把志愿服务的资源向为农民工子女提供帮助倾斜,努力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团市委、市志愿者协会开展“请让我来陪伴你”全市志愿者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集中行动,为全市两百余名农民工子女捐赠学习用品,并组织农民工子女参观市规划展览馆和市青少年科技中心

  三、志愿服务基层组织活力不断增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8月31日 11: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