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已下发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分解书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连网】 两年前,港城成功创建了省级文明城市,但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只是阶段性目标,最近,我市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市委、市政府确定今年的创建任务是,确保建成创建工作先进城市,向全国文明城市发起冲刺,吹响了向全国文明城市进军的号角。这是连云港这座城市迎来的一场“综合科目”大考。

  打赢创建硬仗,奋力争创全国文明城市,需要你我参与,从今天开始,本报开辟“创建文明城 你我共参与”专栏,全面报道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涌现出来的新人新事。

  首席记者 胡柳君本报讯 全国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最高的综合性荣誉和最具价值、最具含金量、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在连云港阔步推进国际性海滨城市建设的征程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可喜的是对照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港城具备基本条件。

  从目前情况看,对照全国文明城市的测评体系,我市具备了基本的条件。一是城市功能逐步完善。市区城市道路、公园绿地、市民广场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连云港高级中学、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楼、体育中心、革命纪念馆、妇女活动中心等一批公共设施投入使用或加快建设。中心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大到120平方公里,城市化水平提高到45%。城市环境面貌日益改善,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硬件条件进一步完善。

  二是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全市各级各部门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四城同创”,创建工作的氛围日益浓厚。三是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升。

  在去年全省开展的市民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中,我市得分居苏北第一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群众基础更加牢固。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上,我市也不回避文明创建的差距和短腿,一是部分硬件条件尚需改善。比如,市科技馆尚未建成,档案馆没有达到A级标准。市区人均体育场地、部分街道文化场所面积不足,公厕、停车场、集贸市场等公共设施建设较为滞后,部分主次干道的上下水、路灯、垃圾桶、绿化等配套建设还不完善。二是城市管理水平亟须提升。市区无证摊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等现象有所反弹,邮箱报栏、公用电话、广告牌和交通设施损坏较多,乱堆乱放、乱贴乱涂行为时有发生,交通违章随 处可见。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等地段的环境卫生状况仍然较差。三是创建工作机制有待完善。一些部门和单位抓创建工作仍然习惯于“重突击、轻常态”的旧模式,基础工作还不够细、不够实。

  部分窗口行业的服务质量还不高,形象面貌需要加快提升。创建工作的常态化机制还要进一步巩固和强化。

  对照这些差距和短腿,我市已经下发了创建任务分解书,对照创建时间表,我市将加快基础设施的配套建设,重点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文化体育设施,加快环境面貌的整治提升,重点抓好环境卫生、社会秩序和生态环境方面的改善。另外,我市还将积极抓好基层创建工作,扎实推进文明单位、文明行业和文明社区的创建,推进“联动共创”工作,通过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和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措施,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以求抹平差距、补长短腿。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5月2日 1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