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满意就是“港城样本”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首席记者 胡柳君通讯 员 常 青 王一平

  【连网】 走在港城的大街上,常能看到这样的场景:一位市民默默地捡起果皮、纸屑,走向垃圾箱;公交车站或者火车站,大家有序排队上车进站;晚上,在市民广场上,一些市民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这一幅幅宜居生活图,正是港城这座新兴沿海开发热点城市的剪影。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无数这样的剪影闪烁着光芒,逐渐连成一座文明之城。

  创建不仅是“拿牌子、争荣誉”

  创建不仅是“拿牌子、争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建,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实实在在地造福百姓。

  省文明城市创建复核检查工作结束后,“创建工作告一段落,市容环境是否会出现反弹。”新浦区副区长郑斌介绍,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新浦区用实际行动作了最好的诠释。为保证创建持久地深入开展,新浦区制定落实了相关工作制度,从人员配置到资金投入,从组织领导到措施落实,环环紧扣、步步相连,群众对此无不拍手叫好。

  近日,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光东就新浦区建立创建长效机制标准不降、力度不减、队伍不散、思想不松,以旺盛的战斗力坚守创建一线,打响创建工作持久战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

  新浦区建立创建长效机制、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做法是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的具体行动。用区委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尹哲强的话说:“创建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建工作是一项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社会工程、幸福工程。”

  创建重心:百姓最盼最急的事

  创建的重心是百姓最盼最急的事。创建的第一件事就是细化指标,《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     系》从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规范守法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到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都对文明城市创建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此,我市进一步细化创建指标,用切实可行的措施,带给市民可触可感的实惠。

  漫步城区的大街小巷,都能切身体会到道路平了、街巷整洁了、城市变美了……在细数这些变化的同时,人们不禁要问,创建工作是否能持久下去、坚持下来。

  “老百姓期盼的,就是我们政府要干的。”我市在全面总结回顾前一阶段创建工作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及时将建立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摆上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先后制定出台了城建、城管、卫生、民生等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从人员配置到资金投入,从组织领导到措施落实,环环扣紧,一着不让。确保创建成果得到有效巩固,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

  群众满意是创建的“港城样本”

  文明创建,聚焦在“提升市民的幸福度、激发市民的幸福感”上,这种创建理念让城市管理者把城市当做自己的“家”。

  实践证明,我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树立的是形象,改善的是环境,提高的是素质,促进的是发展,改进的是作风,受益的是群众。

  创建到底有没有给老百姓带来幸福?前几日,新浦区沈圩片区的老百姓给区委区政府送来了锦旗,上书:“十年难行路,一朝变通途。”从城市发生的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变化中,百姓得到的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每晚7时,家住郁洲公园附近的阎祥富老大爷都要准时陪老伴去公园跳舞。每当人群散去,他就会和大家一起收拾,将地上的垃圾打扫干净。他说,“环境这么漂亮,作为市民、城市的主人,有义务去爱护它。”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6月27日 15: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