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区:建起近30个“苍梧绿园”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  李耀华  戚连吉

  【连网】 低产盐田、低洼抛填地,开发区绝大部分土地盐碱化十分严重。然而,开发区近年来却围绕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目标,依靠科技和辛勤的汗水,在被称为“绿化禁区”的重度盐碱地上打造出浓郁的新绿。截至目前,开发区绿化总面积达830余公顷,相当于近30个苍梧绿园。开发区建成区目前绿化覆盖率已达到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8平方米,道路绿化覆盖率和达标率、公共设施绿地达标率、城市防护绿地率均达到100%。

  该区始终坚持把园林绿化作为打造都市型、生态化产业园区的战略性基础工程来抓,由此推动园区绿色生态品位实现大跃升。据介绍,除少数地段外,大部分辖区土壤盐碱含量在5‰左右,其中原低产盐田区土壤盐碱含量甚至达30‰。这种土壤粘性大,通气性差,养分释放慢,表层土壤高度盐渍化,容易造成植物萎蔫甚至死亡。原有的绿色植物均为耐盐碱的碱蓬和芦苇等,鲜有大小乔木。近年来,该区与国内科研院所合作,引进天津等地盐碱地生态修复技术,先后投资6亿元,在原低产盐田区广植绿树。技术人员还通过对数十个树种的比对,遴选出树形美、耐盐碱的法桐、白蜡等20多个树种,并辅以臭椿、榆、柳等乡土树种,其盐碱地绿化物成活率达95%以上。目前,原低产盐田区绿化达550公顷,昌圩湖和曹圩湖周围曾为大片盐田,目前道路两旁和湖滨地段一派生机盎然。

  在取得重度盐碱地绿化成功的同时,该区考虑尝试更为节约的园林绿化建设及管养技术。今年已完成投资7000万元,新增绿地45公顷,“两轴”、“三团”、“十廊”绿化工程成为“创园”重头戏。据介绍,两轴,即提升港城大道和区内引水河两侧两条绿色主轴,全面提升了城市主干道和河道的生态效果;三团,即打造创智街区组团、昌圩湖组团、中小企业园组团等三大绿色组团。打造公共景观,拓展花果山大道景观的整体厚度,营造大范围、多层次、高端化的城市空间;十廊,即织就十道绿色长廊,依河布绿,沿路造绿,重点实施总面积16公顷的大浦河两岸绿化景观工程,以及总长18公里的东晋路、浦枫路等9条道路绿化工程,与已经建成的园区主次干道绿化系统衔接,形成绿色网络。

  据悉,今年该区园林绿化建设任务共15项,截至目前,已启动14项,其中已完工12项,顺利超前完成目标任务序时进度。一些提升整改绿化项目也全面完成,港城大道、引水河东岸两个项目用了25天的时间,栽植苗木4600株,投资150万元。此外,园林绿化工作的重点还转移到河道、高压走廊等空白地段的增绿中,在前期已经完成临港产业区近30公顷带状空地排查的基础上,抢抓秋季绿化时节,见缝插针,实现绿化总量再提升,建设品位再提高。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9月16日 08:4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