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边检站以优质服务打造海上精品航线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 张芹 相林 刘伟芳

  【连网】 今年以来,连云港边检站以争创“群众满意的窗口服务单位”活动为抓手,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用细致周到的边检服务、分秒必争的通关效率和防范严密的安全网络,精心打造中韩海上精品航线,实现了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促进自身发展的深度融合。

  贴心服务,让旅客满意放心

  “有了这张小卡片,我们这些外国游客到连云港就方便多了!”近日,一位首次来到连云港的韩国游客对连云港边检站提供的小卡片赞不绝口。原来,边检站为了方便外国游客来连考察、投资、旅游,采用中、英、韩文对照方式,将连云港的风土人情、主要景点以及医院、商场等服务场所相关信息印制成图文并茂的“旅游指南卡”,为旅客在连期间旅游、度假和休闲提供便利。

  连云港口岸入境人员以老年、青少年及韩国旅客居多,边检站针对这一特点,成立了爱民服务队和韩语亲情服务队,为老、弱、病、残、幼及韩国旅客提供帮扶及咨询服务,实现服务旅客“无缝衔接”。

  创新举措,提升口岸通关质效

  针对客货班轮在航行过程中经常受海上大风、浓雾等天气因素影响不能按时准点出入境的情况,边检站改变以往传统的“船等人”模式,在口岸查验单位率先提出24小时“人等船”全天候通关服务,并开通网上报检、预报预检,缩短边检手续办理时间,为中韩轮渡公司节省非生产作业时间4300多小时,节约费用1600余万元。边检站还在全省率先推出梯口监护、闭路监控、卡口管理、企业协管、边检限定区域、码头24小时巡查“六位一体”勤务管理模式,应对“快进快出,大进大出”的港口发展需求。

  为满足部分旅客快进快出的需求,边检站在口岸率先推出“口岸快捷通”服务,根据旅客不同需要,适时开通投资考察、参观访问、业务代理等类型专用通行证,方便旅客快速通关。“快捷通”开通至今,共为各类投资旅客提供通行证327份,有力提升了口岸通关效率。

  强化管控,确保航线安全畅通

  边检站在抓好通关服务的同时,坚持严密管控,织牢安全防范网络,确保航线安全畅通。该站创新实施“警务区”工作制,在庙岭、墟沟、马腰、旗台分别成立4个边检警务区,确保24小时巡逻、调研、执法、处突维稳、救助在一线。今年以来,组织开展“边检辅导员登轮入企”大走访活动,对航线所涉及的34家商行、旅行社及中韩轮渡公司进行走访摸排,收集各类预警性信息32条,排查各类社会问题11个,化解旅客矛盾纠纷6起,有效净化了口岸环境。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1年10月31日 09:5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