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浦区2011年度爱心市民榜出炉 坚持成关键词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记者 徐芳 通讯员 王一平

  【连网】 经过评选,日前,新浦区2011年度“爱心市民”榜最终出炉,张黎明等13名个人以及“雷锋的士”车队一个团体榜上有名,这也是新浦区评出的第五批“爱心市民”。记者在翻看榜单时发现,新浦区的这个面向普通百姓的“爱心市民”奖,在今年采用了“自下而上”的推荐方式评选,那些长期坚持善举、年轻的“70后”“80后”以及普通百姓,因具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和社会美誉度,越发成为该奖的新宠。  

  “爱心市民”由基层推荐

  “爱心市民”是新浦区以区委区政府名义设立的、旨在表彰辖区内热心助人、默默奉献的“身边好人”典型的荣誉奖项,2006年底至今已经评出了5届,累计有120多人和4个爱心团队获此殊荣。

  新浦区文明办主任封其冰介绍,2011年度新浦“爱心市民”候选人的推荐与以往不同,以前都是由区文明委综合媒体、基层、各大单位的意见和反馈信息确定候选人,而今年他们换了一种方式,即让社区、街道、村镇自下而上地推荐人选,政府不再参与推荐,而是根据申报材料、核实情况、群众评议等环节的结果进行综合评定,最终确定上榜人员名单。也就是说,从原来的政府主动下去抓典型,变为如今的下面自主申报人选,从而实现了参评人员覆盖面的极大扩展和结构的丰富优化。

  经过新浦区文明委严格的核实评选,最终从申报上来的数十位候选人中,确定了张黎明、李佃梅、黄万忠、王玉玲、杨秀兰、俞正华、严群、曹佃花、付加恩、武宜兰、姜永俊、孙立玲、吴成树13名个人获得2011年度“爱心市民”荣誉称号,连云港交通发展公司的“雷锋的士”车队获评“爱心团队”荣誉称号。

  评奖风向标已在悄然转变

  如果看新浦区“爱心市民”奖的前四届榜单,不难发现,有很大一部分获奖市民都是因瞬间的闪光点或者说在某一个事件上的善举义举而走上奖台的,而在2011年度新浦区的“爱心市民”榜单上,“坚持”、“80后”、“长期”成了新关键词。

  “譬如一直免费服务下岗失业人员的修鞋师傅吴成树、每年春节都坚持为困难家庭送1000个馒头的李佃梅、长期义务修补沈圩桥涵洞道路的黄万忠、自觉打扫小街巷的残疾人王玉玲、照顾植物人妻子不离不弃的付加恩等,他们的善举短则三五载,长的都有十几年之久,这份坚持弥足珍贵,尽管他们做的可能都是些小事,也没有突发性和偶发性事件的背景,但是人性的闪光点一样耀眼,因此,2011年的‘爱心市民’奖就重点关注这样一群人。”封其冰说。

  此外,今年新浦区“爱心市民”奖的获奖人员出现了年轻化趋势,“70后”“80后”大大方方地走上前台。如在冬夜寒冷的路旁守护车祸伤者并垫付医药费的市东社区居民严群,仅30多岁。2011年初跳入冰冷的河水中救助车祸伤者的新浦开发区管委会保安张黎明更是个典型的“80后”。

  另一个显著的特点是,前几年新浦区“爱心市民”的获奖人员不乏一次性捐款数十万元、上百万元者,不乏重大事件的亲历者,不乏企业家、公职人员,但是2011年度的“爱心市民”几乎都是平凡的“小人物”,包括社区居民、恩爱夫妻、和睦婆媳、出租车司机等。“我们想告诉广大市民,这些平凡人做的事可能不那么轰轰烈烈,但因为一个坚持,因为一份善念,同样会赢得社会的赞誉和老百姓的口碑。这也透露出一个信息,今后我们的评选也不会再单纯侧重重大事件了,因为这就是属于普通老百姓的奖。”封其冰说。

  “爱心市民”奖成通往更高层面平台

  新浦区的“爱心市民”评选活动目前已经成为该区乃至我市的一项品牌活动,每次发布榜单都会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获奖者除了能够获得政府颁发的证书和一笔奖金外,还有机会走向更高层面的平台展示自己,甚至作为代表展示港城人的风采。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1月16日 09: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