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榆河畔 携手种下一片“希望”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策划 谢驻军 记者 陈兵 通讯员 尹飞
 
  【连网】 3月春光无限好、正是植树好时节。10日上午,苍梧晚报清洁海岸义工团联合市水利局志愿者、太阳雨太阳能公司志愿者等热心公益活动的港城市民,来到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管理处善后河南泵站的河岸,开展义务植树活动,传播环保生态理念,携手种下绿色的“希望”。  

  绿化人人动手 给水源地种下“希望”

  载着晚报义工团、市水利局青年志愿者、太阳雨公司志愿者的大巴行驶在路上,路旁的柳树已发出嫩芽。

  经过几十分钟的行程,大家来到了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善后河南泵站管理所善后河两岸。“这里的风景不错,水质挺好的,就是河边的树木不多,正好发挥我们的作用了。”晚报义工团的资深义工“老海”说。

  说干就干。在市水利局通榆河管理处负责人介绍了工程情况后,义工和志愿者们纷纷拿起铁锨、水桶依照事先安排的分组,个个动手植起树来。记者看到,晚报义工们有的扶树,有的培土,有的踩实,有的浇水,配合很默契。

  市水利局局长孙宗凤也参加了植树活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全民义务植树31周年,水利系统青年志愿者与苍梧晚报义工团在植树节前举办这次义务植树活动,为港城生态文明播下一片新绿,意义非常重要,有力地加强了通榆河沿线工程的绿化和美化,她还向广大市民呼吁,保护我们的第二水源地。

  “你们看,这是我们几个姐妹共同种下的树木,就叫它们姐妹树吧!”在植树现场,晚报义工“梦空灵”激动地喊道。据她介绍,只要有时间,都会积极参加晚报发起的公益环保活动,这次与义工“肥妈”、“六月荷香”等姐妹一起种树,感觉收获很大,也体会到了植树增绿对环境的重要作用。

  在那边,身穿“日出东方公益慈善义工团”服装的志愿者们也在忙着种树。当获悉晚报组织了义务植树活动时,太阳雨集团日出东方党委组织日出东方公益慈善义工团、第六党支部,及时参与《苍梧晚报》开展的通榆河义务植树活动。

  看着伫立在河岸边的一棵棵树苗,义工们和志愿者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为城市增添点绿色”、“植树造林、百年大计”,一张张绿色卡片,代表了大家的心愿。

  港城第二水源地 需要大家共同呵护

  晚报清洁海岸义工团与市水利局共同发起的义务植树活动,将活动地点选在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管理处,就是让广大市民了解和熟悉这个港城的第二水源地。

  据悉,实施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为振兴苏北、加快沿海开发、支持和实现我市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同时为解决我市蔷薇河水源短缺或受污染后的应急和备用水源、城乡发展和保证疏港航道水位以及适当补充农业灌溉用水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改变我市饮用水源单一状况,保障全市饮水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自盐城市滨海县境内大套抽水站沿通榆河北上穿灌河地涵越灌河进入我市境内,由灌河北泵站经新开河道穿新沂河南堤进入新沂河南偏泓,经盐河穿新沂河北堤与疏港航道合并北上,至善后河南泵站与疏港航道分列,经善后河地涵后过八一河、引水河,穿蔷薇河地涵进入蔷薇河,然后利用现有沭南、沭北航道及青龙大沟、大温庄泵站、龙北干渠送水至赣榆柘汪工业园区。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全长190公里,在我市境内全长150公里。

  而植树的地点之所以选在善后河南泵站,除了这里是通榆河北延送水工程的一个重要节点外,还源于这里也是徐圩新区送水工程的一个重要节点,这两个工程交汇于此,一个东西送水,一个南北送水,组成我市两条重要的供水线路,完善了我市的生产生活供水网络。徐圩新区送水工程也是由通榆河管理处主要人员参与建设的,徐圩新区处于连云港市调引江淮水末梢,加之此地原为盐田,无送水河道,基本无淡水资源供给,随着新区建设进程的加速推进,为新区开辟新的送水渠道成为当务之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3月12日 17: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