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全面组织实施五大行动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连网】(记 者 孙 飞)今年2月,省里要求我市立足海滨城市特点,重点推进国家生态市建设。结合实际,我市组织制定了推进生态市建设、全面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意见和生态市建设工作方案,确定了到2017年建成国家生态市的目标。

  【节能减排行动】 节能减排是推进生态市建设、实施生态文明建设工程的首要任务。我市提出三条主要措施:一是以严格的标准推进节能减排。二是狠抓重点推进节能减排。着重抓好冶炼、电力、建筑、交通运输、公共机构等重点领域以及年耗能3000吨标准煤以上重点用能单位的节能工作。三是依靠技术创新推进节能减排。

  【绿色增长行动】 今后,我市将重点抓好三个方面:一要积极优化区域发展布局,促进集约节约发展。2017年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全部建成生态工业园区。二要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减少耗能降低排放。三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绿色经济,着力提高资源利用率。“十二五”末,全市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到31立方米以下。

  【碧水蓝天宜居行动】 当前,水污染、大气特别是部分工业园区空气污染以及农业面源污染,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我市突出做好四项工作:全面加强水污染防治,2015年,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深入实施蓝天工程,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淘汰“黄标车”,确保机动车环保检测率达到90%以上;高度重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有效遏制并减轻农业面源污染。到2015年,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加强重金属、固体废物和辐射污染防治。

  【生态保护与基础设施建设行动】 我市将更大力度促进环保治污设施全覆盖。从今年起,全市每年要新建20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到2016年全市80%以上的乡镇建成污水处理设施,并力求同步达标运行。要强化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和建设。建设好海州湾国家海洋公园、云台山风景名胜区等一批大型保护区,严守“生态红线”。要加大生态修复力度。组织实施新一轮绿色港城建设三年计划。到2015年,全市新增森林面积30万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2年3月30日 13:2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