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最美母亲捡破烂托起三个天使的希望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记 者 李 江 通讯员 李广新

杨汝兰正在为暖炉加木头
\

  【连网】 杨汝兰今年64岁。30岁那年,她与丈夫离婚,独自抚养两个亲生女儿。因没有一技之长又要照顾两个孩子,为了生存,杨汝兰以捡破烂为生。让她没想到的是,上天却在她捡破烂的时候给她送来了3位小天使。从此,杨汝兰的“生存”更加艰难,却充满喜悦,而杨汝兰也凭借自己的坚强,将“生存”硬是过成了“生活”。

  杨汝兰用她的坚强,证明贫穷改变不了善良和乐观。 

    杨汝兰的家

  杨汝兰骑着100元买的小三轮车,记者跟着她,在连云区园丁小区内绕了数百米,终于看到了她的家:3间不到1米8高、每间只有几平方米的小房子,屋外临时搭建的小棚子仅能放下小三轮车,院子里放着从各处捡来的破烂。

  走进杨汝兰家三间小屋的时候,记者必须低着头走路,黑暗、潮湿,客厅门缝里透出的灯光照着在前面带路的杨汝兰的背影,一种压抑感如影随形,直到坐下和杨汝兰聊天。

  “中间算是客厅,南面这间屋是我儿子杨阳住的,北面我和15岁的女儿杨岚住,17岁的女儿杨丽现在住校。亲生的两个女儿已经嫁到外地,家里都很贫困,无力援助我。”杨汝兰的客厅,地面是泥土的,一张饭桌、一个烧木头的炉子、一张条形桌、一个衣橱,已将客厅塞得满满当当。客厅潮湿阴冷,杨汝兰将捡来的炉子修了修装了个排气管,燃烧的木头噼里啪啦,屋顶因潮湿一直不停滴水,砸得接水的盆叮咚响。

    用善良 托起孩子的希望

  【生活的艰辛,并没有压倒杨汝兰,孩子们为她带来的幸福,成为她精神上的支柱。

  经过走访核实,当地派出所为3个孩子上了户口,4人成了真正意义上的一家人,也解决了孩子的入学问题。都说家中最小的最得宠,杨汝兰现在这四口之家也没能“免俗”。说起15岁的杨岚,杨汝兰立刻笑得合不拢嘴。“学习好啊,还是班里的团支书呢!”杨汝兰说着,就站起来拉着记者去看杨岚的照片。“你看,长得多漂亮啊,你都不知道我捡她的时候她长得有多俊呢。我到现在还记得很清楚,那天下午,垃圾捡得差不多了,路过一个垃圾箱的时候,突然听到小孩的哭声,跑过去一看,多俊的小宝宝哟。可我当时已经捡了两个了。正当我犹豫的时候,小家伙竟然冲我笑了,我心一下就软了,总不能让她在垃圾箱里听天由命吧。”

  17岁的杨丽,学习也不错,看到妈妈如此辛苦,她选择了上中专,想学得一技之长后,早点出来打工赚钱孝敬妈妈。“别看照片上的她脸有点胖,其实身体瘦得让我心疼。”摸着杨丽仅有的学生证上的照片,杨汝兰对自己无力让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而感到悲伤。“她现在住校,我从未感到生活上有过这么大的经济压力。哪有什么好东西吃啊,住校还要钱,我每个月就那么点钱,只能保证她的温饱。”

  22岁的杨阳有点消极,小学上完就不上了,现在打点零工。“这孩子学习不好,从小就喜欢闹腾,男孩子嘛。相比小时候,他现在好多了,每个月打点零工贴补家用,但现在工作哪有那么好找,也赚不了多少。想到他的将来,我也愁。”  

    用忍耐熬过生活的不幸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生活如此艰难,杨汝兰不知道有多少次与孩子们抱头痛哭。

  “我们家房子南面是小区的高楼,北面是荒地,老鼠上不去楼,全跑到我家来了。夏天的时候,老鼠特别多,晚上不停地叫,杨岚吓得不敢睡觉,抱着我哭着喊‘妈妈我怕’,我眼泪一下就全下来了。”本有机会住进连云区提供的廉租房,但即使是廉租房,杨汝兰也住不起,“每个月要交60元钱,我还得给杨丽住校钱,住不起。现在杨岚就在附近的高中上学,我也不想搬那么远,她不会骑自行车,住这儿比较好。”解释为何不住进廉租房时,杨汝兰不时搓着手来掩饰“为了孩子上学方便”这个“谎言”,其实她无力负担廉租房的费用。

  捡孩子时,杨汝兰没有想到教育问题会给她的生活带来这么大的压力。“杨丽上小学的时候,找我要10块钱的学杂费,我拿不出来,四处找邻居借,没有一个人借给我。孩子跟着我围着小区走了一圈,回到家中,我们俩就抱在一起哭,杨丽嘴里一直念叨不想上学了,这也是后来她想上中专的原因之一。”

  “女儿还好些,结婚的事情不用大人太操心。儿子都这么大了,也该谈女朋友结婚了。我说杨阳啊,你都22岁了,快要结婚了,妈妈没能力给你买房子,但你自己要争点气啊。”婚姻的问题也让杨阳头痛不已,有些时候,他会说不想活了,这让杨汝兰既心酸又气愤又无奈,“我用手给他比划,说我捡你的时候,你才这么大一点,现在你这么高,妈妈付出了多少,你都看在眼里。你现在说不想活了,对得起我吗?说完我们俩又哭,但哭又有什么用,我必须站起来继续走,毕竟生活还得继续。”  

    用乐观将“生存”过成“生活”

  听说有记者要来采访,杨汝兰专门“化了妆”,用捡来的眉笔对着镜子好好地描了一番。“眉笔是捡来的,我这个小家,半数家当都是捡来的。”

  杨汝兰煞有介事地带着记者参观她的“战果”。

  “你看我这个饮水机,就是捡来的;桶是向别人要的,原来比较脏,我回家后使劲刷,刷得干干净净的;水就是山上的山泉水,每天早上,我都骑着我的小三轮车去山上接,来回要跑两趟,三轮车太小了,一趟装不下。”

  “再看我这手机,也是捡来的。就是老人用的那种手机,可能是谁家儿女给老人换了新手机,不要了吧。”杨汝兰说完又哈哈大笑,她期待着以后儿女能赚钱、生活好了,也能给自己买一部新手机。

  “我这沙发和沙发垫都是捡的,就是不配套。屋里旮旯里的大电风扇也是,夏天的时候太热了,到时候找人修修,应该能用。”

  “怎么样?我这个家收拾得还不错吧!”杨汝兰随手又拿过一个红本本向记者展示,“看,这是我的城乡居民养老金领取证,涨钱了,原来一个月60元,现在涨到70元了,一年加起来也有好几百呢。”

  “当然了,对于我们家来说,吃饭的支出应是最大的。附近有个饭店,老板人不错,他们忙时,偶尔会让我过去帮忙,我每天晚上找些干净一点的剩菜打包回来,够我和孩子第二天一天吃的了,冬天菜也不会坏。现在我老了,他们觉得我干不动了,打算不再要我,不过我不怕,我一直在捡垃圾,能撑起这个家!”

  (文中杨汝兰子女姓名为化名)  

    记者手记
    贫穷,输给坚强和善良

  命运如此无常。34年前,杨汝兰本是为了两个孩子的生存四处捡破烂,命运却又让她遇到了3个小天使。她本有机会过上“生活”,命运却又让她在最艰难的时候,用人性选择了最艰苦的“生存”。

  当人类面临赤裸裸的生存边界时,人性经常会血淋淋地被撕裂直接摆在面前。但是,当看到杨汝兰兴奋地展示捡来的饮水机、认真画过的眉毛、自己组装的小暖炉,你又不得不感叹,这个女人,硬是把“生存”过成了“生活”,硬是用自己捡破烂的小三轮车,给予3个孩子生的希望,硬是用自己的坚强、忍耐和乐观,将命运的无情击得粉碎。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1月29日 17:4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