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者李涛无怨无悔支农路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大学生志愿者李涛在偏远山乡发挥青春正能量

□ 张开虎 陈达 王文 刘安琪

  【连网】 “到基层来服务农村,虽说有些苦,但得到了更多的锻炼。做支农工作,一辈子我都不后悔!”日前,东海县李埝乡科技指导员李涛对自己一年多的支农工作做出上述评价。

  2011年8月,毕业于江苏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的李涛通过考试,顺利成为江苏省首批“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者,被安排到地处偏远山区的东海县李埝乡进行三年支农服务。如今的他,黝黑的脸上早已褪尽同龄男孩的稚气,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成熟和干练。

  李埝乡是当地规模较大的农业大乡,全乡有8300多农户,养殖大户就有3000多户,分布零散且养殖种类也各不相同,指导工作难度非常大。为尽快掌握各养殖大户的第一手资料,李涛白天骑着自行车深入到养殖户家中,和他们聊天,将群众提出的问题详细地记在工作日记上。晚上,李涛又对一天来搜集的问题进行逐一梳理,结合一些政策法规和养殖技术,用发手机短信的方式给养殖户进行一一解答。就这样,不到3个月的时间,他就走访了1000多家养殖大户。

  去年冬天,养猪大户李庆福家养殖场12头生猪出现体温升高、持续不退症状,继而少数怀孕母猪流产,个别仔猪死亡。场里兽医认为是一般的细菌感染,肌注一些抗生素就可控制,但是连续两天病猪仍不见好转。眼看着猪场就要毁于一旦,情急之下的李庆福向乡畜牧兽医站求助。李涛得知这个情况后,顶着呼呼的寒风,骑上自行车就向养殖场赶去。经过现场查看,他认为猪患了疑似“蓝耳病”,立即要求李庆福把病猪隔离治疗。三天时间里,李涛吃住全在猪场里。一个星期后,李庆福家猪场的病情得到了控制,挽回经济损失4万多元。为了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李庆福把一面写有“支农学子妙手回春”的锦旗送到乡畜牧兽医站。

  石寨村农民王超回村创业搞蔬菜种植,由于不懂技术,赔了不少钱。正当王超极度失望时,李涛找到了他,帮他仔细分析种植蔬菜失败的主要原因,并重点对其进行技术帮助。王超渐渐从中找到了门道,决定再次投资,可第一年的欠债还没还上呢,没有资金怎么办?李涛又到乡信用社帮王超贷了5000元的贴息款,并对他进行技术跟踪指导。当年,王超家的蔬菜喜获丰收,一棚蔬菜卖了1万多元。之后,李涛以王超为示范,在全村推广蔬菜种植。2012年3月,李涛又在王超家的蔬菜温室旁设立了露天课堂,组织技术员为当地群众讲解蔬菜种植技术。目前,石寨村已有13户农民发展大棚蔬菜种植34亩,一年增加收入20余万元。

  可是,创业的路上不可能一帆风顺。去年5月,李涛按照以往惯例上网搜索致富信息,发现芦笋价格较高,效益可观,如果种植成功,这可是带动当地群众致富的又一条好路子。为此,他自己租种了20亩土地,进行芦笋种植,做起该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可是,事与愿违,60000株的营养钵最终只出苗成活6000株,20亩地变成眼前的2亩,他的心里是五味杂陈。他深知如果试种成功,定会给农民带来效益。如果不行,花钱买经验和教训,对于年轻的自己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目前,李涛期待着今年春天的收获。

  三年服务期就要到了,但李涛已深深被这方土地所吸引。 扎根基层,让青春在田野上闪光,这早已成为李涛心中最大的愿望!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2月28日 09:3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