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浦十万名志愿者共建美丽家园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连网】(通讯员 王一平  邵沛源 周静) 近日,陇海步行街中街广场上人头攒动,法律咨询、妇女维权、家电维修、免费理发等多种综合性便民服务活动一一开展。当天,由新浦区委、区政府主办的“美丽新浦”万名志愿者大型活动启动仪式在此举行。区领导依次为机关、巾帼、青年、医疗、文化、卫生、教育等10多支志愿服务队授牌,拉开了服务社会、奉献爱心、弘扬文明、共建家园志愿行动的帷幕。

  连日来,一系列志愿者活动正在新浦如火如荼上演,一次次关爱行动正成为这座城市的亮点:一场大雪,机关志愿者们迅速展开行动,清扫交通枢纽、街道、学校等公共区域道路积雪;新中社区“农民工驿站”的志愿者们在春运期间无偿帮助返乡民工购票;新海街道10个社区成立“爱心社”,开展“党员奉献日”、“与雷锋车同行”等学习活动,服务居民3000余人次;“惠农服务队”的农技专家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指导农业生产、畜牧养殖;到了周六,一抹抹志愿红与环卫黄一起,躬身擦洗护栏、清理垃圾,为城市梳妆打扮……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传播着“存好心,当好人,做好事”的新时代雷锋精神,献爱心、共建美丽新浦的氛围正迅速形成。

  “当下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的群体日渐壮大。”新浦区文明办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区已经成立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近百个,登记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10万人,建立志愿服务队230多个,主要涉及医疗、教育、绿化、法律等多个领域,空巢老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成为志愿者义务服务的重点对象,基本实现了城市社区全覆盖。在城市和乡村,广大志愿者活跃在文明城市创建、服务BRT通车、和谐家园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扶贫助学、扶弱助残等各项活动中,引领和践行社会良好风尚,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继承和创新的基础上,新浦将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广泛宣传雷锋精神和雷锋式模范人物,涌现出“爱心市民”、“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五星志愿者”等多个志愿服务品牌,为市民树立“道德楷模”,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今年以来,全区7位先进典型参评市道德模范,4位爱心市民入围“中国好人榜”,1位爱心市民成功当选中国“见义勇为好人”,在全社会营造了学习先进、弘扬正气、催人向上的良好氛围。

  每逢节假日,新浦区各大交通路口、旅游景点、文化活动场所常常会出现一群群“小红帽”。该区结合实际,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市民素质教育和各类载体活动为重点,精心打造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亮点工程,不断深化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把培育志愿服务文化与弘扬雷锋精神结合起来,提升全社会的志愿服务文化自觉。

  为了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作用,该区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根据个人职业、岗位、专业、特长、兴趣以及社区群众需要划分专项小组,800余名社区党员参与到全区74个社区468个网格的民生服务组中,服务群众、化解矛盾,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据了解,为将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常态化,该区将充分利用“五一”、“七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和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六开展不同类型的志愿者主题帮扶活动,广大志愿者秉承“志愿服务、竭诚奉献”的精神,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等时间,为基层办一些“清洁家园、义务巡逻”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事情。区级机关工委制订方案,突出服务时间、服务内容、服务质量以及工作要求,使志愿行动更加科学化、制度化、专业化;同时,对每个机关干部志愿服务时间、工作实绩进行量化考核,并将其纳入到年终考核中,通过全区上下的努力,让志愿行动成为新浦广大干部的一种追求、一种时尚,成为新浦的一个特色品牌。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3月7日 08: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