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社区时间储蓄可变现“敬老年终奖”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连网】(记者 徐芳 通讯员 程学梅 钱江) 年轻时为老年人服务1个小时存入“时间银行”,自己年老后也可以享受别人提供的1个小时尊老服务,连云街道荷花社区的这种“时间储蓄银行”模式曾经叫响全国。不过日前,荷花社区的敬老“时间储蓄”模式有了新变化,时间不存也可以当年“变现”,因为街道和社区发现,不少为老服务志愿者因搬家或者外调,即将或者已经走出“为老服务区”,街道和社区均认为,对人们善举的鼓励不应因他们离开辖区而落空。

  为老服务实现“三卡合一”

  志愿者服务时间储蓄卡有点类似无偿献血、免费用血的做法,譬如某位参加“时间储蓄”的市民,在某天为老人提供了1个小时的志愿服务,那么他就在“时间银行”里储存了1个小时时间,等他年老后的某天也可以要求志愿者提供1个小时的帮助服务,市民在向社会提供了志愿者服务的同时,也为自己争取到了享受服务的机会。

  连云街道荷花社区的“时间银行储蓄卡”运作的最为成功,社区主任孙红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经更换了4次储蓄卡,为了吸引更多人参与为老服务,社区还推出了激励机制,将每次活动的时间、内容等情况详细记录在册,作为年终评先、五好文明家庭的依据。截至目前荷花社区已经拥有来自当地驻军、港口集团、中小学校、边防检查站等13支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人数超过300人,志愿储蓄时间累计超过20万个小时。

  因为“时间储蓄卡”试点效果理想,连云区在去年还将老年人尊老金银行卡、志愿者服务时间储蓄卡和便民服务联系卡“三卡合一”,让老人拿在手里,随时使用,对象是区内的高龄、困难、失能和半失能老年人,以帮他们解决日常养老、照料、生活的难题。

  “时间储蓄”可换实物奖励

  但新问题随之而来。特别是连云街道,由于毗邻港口,离区中心较远,因此辖区内人员流动较大,不少居民因为工作或家庭原因调动、搬家或举家外迁,那么他们就无法在晚年享受对等的尊老服务,这种奖励措施将面临“落空”。

  “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志愿服务的积极性,所以我们需要有一个变通的兑现办法。”孙红说,于是“敬老年终奖”的创意由此产生,荷花社区再次率先进行试点。

  据了解,“敬老年终奖”奖励机制依托于荷花社区的“爱心超市”,这间由区民政部门设立的慈善超市主要是向辖区内的低保户、困难户和贫困边缘户发放半价或免费生活物资,荷花社区通过“爱心超市”在每年的年底向敬老志愿者提供“变现”物品,作为奖励。

  “为老服务储蓄的时间长短和物品的价值成正比,你服务的时间越长,获得的物质奖励就越高。当然,这也不是要求志愿者们一定过来‘变现’,他们有自由选择权,你可以继续时间储蓄,你也可以选择在年底过来‘变现’。这样一来,即使你要搬走,也可以获得奖励。”孙红说。

  保护和鼓励志愿者的热情

  在社会老龄化、养老社会化的大背景下,连云街道荷花社区无疑又做出了一次尝试。

  “将来,志愿者将成为社会化为老服务的中坚力量,我们已经用了近10年的时间培养自己的为老志愿者服务队伍,也打造出了‘时间储蓄’、‘爱心超市’等品牌活动,过程很不容易,所以保护志愿者的积极性,改善他们的服务环境是一个大课题。”连云街道一位民政工作人员说。

  这里不得不提荷花社区鼓励志愿者的志愿者星级评定机制,即荷花社区通过多种形式向志愿者传递社会的关注和认可,使志愿者感觉到从事志愿服务所带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社区每年开展星级评定,按照时间储蓄银行数额积分,志愿者每服务1小时积1分,达到30小时的评为一星级,60小时的为二星级;90小时为三星级,120小时的为四星级;150小时的为五星级志愿服务者。

  “敬老年终奖是一个激励性措施,这是一个积极的姿态,表明社会对志愿者服务的尊重和重视。志愿者是公益性团队,他们的为老服务本就是免费的,因此一定要设法保护他们的积极性,让他们有归属感和认同感,所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兑现鼓励承诺十分必要。”这位民政工作人员说。  (编辑:王夫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4月11日 09:1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