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铸就和谐城 众手浇开文明花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爱心铸就和谐城 众手浇开文明花
   
□ 王一平 常青 邵沛源 贺颖颖 /文 李东

  【连网】城市精神是城市的灵魂,而文明,则是诠释城市灵魂的最佳载体。在精神文明建设中,新浦以各类文明基础创建为载体,提高了城乡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 2006年至今,132位爱心市民、6个爱心团队相继涌现,点亮了公民道德的天空,已将精神文明深深“镌刻”到了建设美丽新浦的行动中。即日起,本版将推出反映新浦区精神文明建设成就的系列报道,集中展现一批精神文明建设典型,让典型成为榜样,让榜样凝聚新浦力量。

  文明潮涌 奏响美丽新浦最强音

  “我推荐孙立玲,她群众基础好,为大家办了不少实事……”近日,路南街道会议室内,正在进行每月一次的“好人评议会”活动,由社区干部、居民代表、“五老”人员等组成的评议会成员,竞相推举自己认为符合条件的“好人”。

  “我们评出的‘好人’还要参加区里考评推荐,并且还要接受走访调查。”路南街道工作人员向笔者介绍,“‘好人’就是这样层层推选出来的,每一步都要公示,让群众监督。”

  近年来,新浦区先后下发多个文件,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活动,在评选“爱心市民”活动中,该区立足街道、社区、企业、乡镇、机关单位,对准凡人善举,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广泛发动群众,采取自荐和他荐相结合,推荐身边典型。区文明办还坚持每月开展“我推荐,我评议爱心市民活动”,积极利用报刊、QQ群、电子邮箱等渠道发现、挖掘典型。对于出现的好人好事、凡人义举、身边好人、努力做到随时出现、随时命名、随时表彰。

  “精神文明建设需要长时间、持续性的坚持,更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只有群众广泛参与到其中,精神文明建设才不是一个空架子。”新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房忠涛如是说。近年来,该区大力推进公民道德建设,努力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上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赢得了社会的普遍赞誉。

  对于评选出来的模范,新浦区利用社区大讲堂、道德模范故事会、报告会等形式,对爱心市民、道德模范进行广泛宣传,通过深入开展“爱心市民”、“道德讲堂”、“文明餐桌”等活动,提升公民思想道德素质,推动“讲文明树新风”、 “道德模范”、“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常态化、大众化。目前,在新浦随处可见文明公益广告,广大干部群众热情参与“学雷锋活动”,涌现出见义勇为的赵军友,热心公益的李文伦……道德模范成为广大市民熟知的“明星”。

  “道德模范做的事情,每个人其实都应该做。将心比心,都能像他们做得一样好。”新浦区文明办工作人员动情地说。

  此外,新浦将主题教育融入市民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中,在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同时,该区还广泛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治理和专项教育,对药品行业、社会服务、社会秩序进行重点专项整治,广泛开展道德实践主题活动,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形成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并组织开展“文明单位帮扶社会养老服务机构志愿服务活动”, 在全区选取4家养老机构与20家文明单位结对帮扶,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带动各级文明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承担社会义务,关心关爱老人。

  截至目前,有132位爱心市民分获“道德模范、爱心市民、中国好人”称号,6个团队荣获“爱心团队”荣誉称号,入围中国文明网“身边好人”10人次。其中李文伦、朱洪树等5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徐惠、邱永军、赵军友3人入选“江苏好人榜”。

  “2006年以来,通过‘爱心市民’评比,培育爱心文化,引领社会风尚,促进了党风政风民风好转,为推动地区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房忠涛介绍,文明创建只有植根群众才能生机勃勃,“爱心市民”建设将作为系统工程持之以恒地抓下去,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度,打造独具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设“新浦品牌”。

  如今,细微之处彰显着文明新风。公交车上,年轻人为老人儿童和抱着小孩的人主动让座;窗口服务单位,一句句亲切温暖的问候语让你倍感温暖……在新浦,文明新风蔚然成风,文明基因已植入每一个人的血液,一个整齐、干净、有序、文明、靓丽、幸福的“美丽新浦”新形象正矗立在世人面前。

  文明品牌 爱心志愿服务在行动

  连日来,一系列志愿者服务正在新浦如火如荼上演:海州街道组成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志愿宣传服务队,深入社区宣讲公报精神,并开展健康咨询和查体服务活动;新海街道10个社区“爱心社”走街串巷,集中开展“党员奉献日”志愿服务,服务居民5000余人次;区农水系统“惠农服务队”走进田间地头,为农民指导农业生产、畜牧养殖;每逢周六,由机关志愿者组成的机关志愿服务队深入沿街马路、背街小巷、无物管小区,躬身擦洗护栏、清理垃圾……志愿者们正以实际行动传播着“学雷锋、树新风”的新时代雷锋精神。

  “精神文明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事关城市品牌形象和软实力提升,而这其中,志愿者这一群体的作用显得尤为突出。”新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封其冰介绍。

  近年来,新浦在大力弘扬“互助、友爱、奉献、进步”的志愿精神,成立“新浦区志愿者”组织,打造了“周六义务三小时”等志愿服务品牌,确定每月第一个星期六为志愿服务日,并先后成立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司法志愿者服务队等10余支志愿服务队,广大志愿者活跃在环境保护、家园清洁、植绿护绿、扶弱助残等志愿服务中,以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农民工和残疾人为重点,开展送温暖、献爱心、作奉献等志愿服务活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至目前,该区已成立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近百个,登记注册志愿者人数突破10万人,建立志愿服务队230多个,主要涉及医疗、教育、绿化、法律等多个领域。

  在继承和创新的基础上,新浦区还将学雷锋活动与志愿服务品牌有机结合,广泛开展“五星志愿者”评比活动,精心打造周六义务三小时、护绿先锋队、爱心服务团、希望来吧、清洁海岸义工团、驿路有爱等志愿服务团体,为市民树立“道德楷模”,发出“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据了解,为将志愿服务活动规范化、常态化,该区充分利用“五一”、“七一”等重大节日以及每个月的第一个周六开展不同类型的志愿者主题帮扶活动,广大志愿者秉承“志愿服务、竭诚奉献”的精神,为基层办一些“清洁家园、义务巡逻”等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好事实事。

  在此基础上,该区把志愿服务工作纳入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中,广泛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对每个机关干部志愿服务时间、工作实绩进行量化考核,逐步建立全区统一的志愿者服务认证和考评体系。让志愿行动成为新浦广大干部的一种追求、一种时尚,成为新浦的一个特色品牌。

  文化活动 城乡舞台传递新风尚

  日前,张大妈像往常一样,吃过晚餐,和老伴来到小区广场进行每天的必修课——跳健身操,广场上,男女老少尽情舞蹈。“跳舞不仅有益身心健康,让我结交了更多的朋友,平时没事还能约他们一起去打牌,退休后的生活同样精彩。”新浦玉带社区的张大妈向笔者介绍着家门口各类文化场地,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新浦区群众文化活动蓬勃开展,城乡逐渐形成了“一社一品”、“一社多品”的文化特色,着重扩大基层群众参与面和基本文化覆盖面。“社区邻里节”、 “社区才艺展演”、“市民课堂”、“居民论坛”等多种形式的社区文化活动每年达300余场,自编自演、自娱自乐,演身边人、唱身边事,居民由最初的被动参与文化活动,发展到现在自觉融入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截至目前,该区共建成文体小游园82个、社区图书阅览室76个、体育设施697个、农家书屋28家,一张遍及城乡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已经织就。

  此外,为推进群众文化艺术活动向较高层次发展,该区还一边忙着下基层送文化,一边忙着为基层“种”文化:在每个社区设立文艺辅导基地,定期组织培训班,对辅导员进行集中授课,提高他们的综合文艺素养。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3年11月28日 10:5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