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杰:用爱心点亮盲童的未来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 袁春梅  江荣

  【连网】 11日下午两时,刘杰准时出现在市特教中心职高盲班的教室里,几分钟的说笑聊天后,刘杰开始给盲班的学生们讲授人体解剖学课程。刘杰并不是特教中心的老师,他是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的一名医生。在盲童们的心中,刘老师更像是他们的“大哥哥”,除了每周二和周五来给他们讲解医学知识,课间还是他们一起游戏的好伙伴、倾诉心里话的好朋友。

  师资缺乏成特教中心“心病”

  特教中心承担着盲、聋、哑残疾孩子的教育工作,相对于聋哑孩子,盲孩子更让人揪心。“除了教会盲孩子盲文,学习一些基本知识,我们更大的责任是要让他们有一技之长。”市特教中心教务处主任程小兵介绍,根据他们以往的调查,几乎所有的盲孩子毕业后均从事盲人按摩。

  按摩是盲孩子自食其力的最主要道路,但按摩并不是简单的手法技巧,其中包含中医学、针灸学、解剖学等专业理论知识,专业老师的缺乏成了学校的一块“心病”。程小兵介绍,之前办过一次职高盲班,因为请的是外面的一名按摩师傅,半路出家的老师,时间经常不固定,一届职高班勉强结束后,就再也没能办起来,经常有学生毕业后再返回学校找书看。

  刘杰主动请缨了却心中夙愿

  2007年康复医学硕士毕业,进入医院工作后,刘杰每天的工作分外忙碌,但忙碌的同时,他的心中始终放不下一件事。刘杰在安徽求学时,一直在合肥特教中心为盲孩子进行志愿教学活动,孩子们一声声清脆的“刘老师”始终让他不能忘怀。

  2011年初,刘杰主动请缨,在医院的牵线搭桥下,拜访了市特教中心领导,表达延续关爱盲童志愿服务的心愿。特教中心得知刘杰的想法后大力支持,在每周六的下午以兴趣班的形式,特别安排了“刘老师趣讲解剖”课堂,受到了学生们的欢迎。

  刘杰的爱心志愿活动在科室传开后,得到了康复科同事们的支持,遇到值班不能为孩子们上课时,科里医生会主动提出帮他带班。在他的感染下,赵秦医生也加入职高盲班志愿讲课队伍,帮孩子们讲解中医课程,有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滕芸护士,也通过讲授心理知识传达关爱。更多的医务工作者每逢春节、助残日都会和刘杰一起,跟孩子们举行联欢活动,带去节日礼物。

  做盲童的良师益友

  目前特教中心有50多名盲人学生,其中6名年纪大点的学生正在职高盲班学习按摩专业课程。在人体解剖学的课堂上,刘杰带着学生们一个一个触摸人体模型,仔细辨识各个器官的位置。万志军是刘杰的忠实“粉丝”,从去年9月初升入职高盲班,从未落过刘杰的课。“我喜欢踢足球,课后,刘大哥经常跟我们一起玩,我很喜欢他。”万志军细数着刘杰对他们的帮助,他记得刘杰送给他和同学们的收音机、暖和的围巾帽子,他记得联欢活动上,刘杰搀扶着他一起做游戏、唱歌。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4年3月20日 10:3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