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事局“七彩海事”志愿服务队播撒文明传递大爱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连云港海事局“七彩海事”志愿服务队如“七色之花”般从含苞待放的花骨朵逐渐漫潋开来,用一个个动人的片段,剪辑成一曲曲华美的乐章,以卓越动人之姿播撒着社会文明和传递人间大爱。

热心公益事业的践行者。小红帽志愿服务队共有80多名志愿者,主要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组织无偿献血和社会公益宣传等活动。先后积极参加了连云港市文明交通劝导、“美丽山海文明畅游”、“和谐港城 情暖春运”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9次,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400多小时,为乘客咨询指路达100多人次, 耐心劝导闯红灯违章过马路行人和非机动车辆2000多人(车)次。仅去年,小红帽志愿服务队组织60人次无偿献血13000毫升,6名志愿服务队员积极参加了“五一”黄金周小长假花果山景区车辆文明行驶引导,2名志愿者连续5I天参加了“连云港国际博览会”会场引导等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用辛勤的汗水为广大游客和中外嘉宾提供了优质的志愿服务。

拯救生命的海上方舟。橙色救助志愿服务队由50余名海事职工、船员、潜水员、医生、游泳爱好者组成,主要协助开展海上遇险人命救助行动,加大海上救助工作知识宣传,不断提高海上救助事业的社会影响力。海上救助志愿队伍是连云港市首支海上救助志愿队,也是江苏省首支海上救助志愿队。近年来,服务队开展“水上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7次,为1500多名小学生讲解演示救生器材使用和溺水自救等安全意识。组织开展和参加了四次海上搜救应急演练,参与海上搜救活动50多次,救助受伤、落水等遇险人员300多人,多次在连岛海滨浴场参加义务救生活动,为连云港海上旅游、渔业捕捞、船舶航运等海洋经济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安全的保障环境。

关注弱势群体的爱心天使。黄丝带爱心志愿服务队共有30名志愿服务队员,主要开展敬老、爱老、助残等志愿服务活动,宣扬关爱理念。组队以来,先后与赣榆区塔山镇大莒城村、连云区福利院、海棠社区、院前社区等开展了共建,每逢春节、中秋、重阳节等重大节日,志愿者们带着水果、米、油、粮面等食品看望孤寡、老弱、病残老人,送去节日祝福和生活用品。2014年,志愿者们先后看望院前社区、海棠社区和福利院老人32人次,向城乡结对共建赣榆区塔山镇大莒城村捐赠三台计算机一台打印机,帮助大莒城村提高农民文明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

美丽家园的普通建设者。绿色环保志愿服务队共有30多名志愿者,以“建设绿色港城,倡导低碳生活”为目标,在义务植树、美化港城、宣传教育等活动中倡导和树立环保意识。在连云港市创建文明城市活动中,先后出动100余人次,车辆30台次帮助连云区南巷社区排洪涧沟清理,清除驻地街道小广告900多张,粉刷墙壁200多平方米,清理各类垃圾近10吨。先后帮助连云港海事局对口扶贫村赣榆县塔山镇城前村和厉庄镇赤涧二村修建村间公路、桥梁和村电灌站建设灌溉设施,并赠送课桌椅40套,建立对口扶贫村村民培训场所。每年3.5学雷锋日,志愿者深入公园广场、商业街区、生活社区、码头船头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和环境保护知识,集中整治卫生死角,清理城市牛皮癣、小广告及公共场所和绿化带内的白色垃圾,他们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美好家园。 

为孩子们撑起希望的天空。青苗关爱志愿服务队共有志愿服务队员40名,关爱留守儿童、关心未成年人,开展爱心助学、帮扶贫困儿童等活动,与多所学校联合活动,托起孩子们梦想的翅膀。每年与苍梧晚报社合作,安排中小学生小记者参加“走进海事、体验航海”夏令营活动。与宿城乡东崖屋村开展共建文化先进村活动,向该村赠送大量少儿读物以丰富农村儿童文化生活。积极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关心连云区南巷小学、灌南长茂小学留守儿童的学习和生活,选派优秀志愿者担任课外辅导员并送去生活和学习用品。到赣榆下口村希望来吧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并资助连云港市3名贫困学子进入大学校园。定期组织职工子女中获得优秀表彰的学生到局内参观座谈,邀请老党员、老干部为他们讲述海事发展历史。

蔚蓝大海的守护者。蓝色海洋志愿服务队共有40名志愿者与社会上热心海洋事业的义工携手,每年与苍梧晚报社清洁海岸义工团联合组织专项志愿服务活动,到前三岛、连岛海边、西大堤、在海一方公园、港区水域等开展卫生清洁、捡拾垃圾和清理碍航漂浮物、浒苔等。2014年,志愿者参加海岸清洁36人次,出动海巡艇11艘次打捞清理港区航道、锚地等漂浮物,他们用勤劳的双手保护着港城的沙滩、海岸线、海岛和海域,让大海更加蔚蓝。

公平正义的法律使者。紫色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共有30名志愿者,发挥自己在海事法律法规领域内的专业技术优势,免费为船员群众提供多项便捷服务,形成该队志愿活动的一项长效机制。几年来,开展普法流动讲堂10余次,向船员传播最新法律法规,定期向船员发放自制“法律知识大礼包”,宣传安全航行知识。坚持每周为锚泊和停泊船舶集中开展“健康检查”,帮助船员及时整改船舶的安全缺陷,现场解答海事法律咨询,为船员答疑解惑,近千名船员受益,让法律像阳光一样普照各方。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船员群众体验到了“拉家常”式的热情服务,海事志愿者也感受到了自身存在的价值感与服务的荣誉感,大大拉近了海事执法部门与行政相对人的关系,营造了和谐的海事服务互动氛围。

当前,连云港海事局“七彩海事”志愿服务队以其独具特色的社会化运作模式、异彩纷呈的志愿服务活动、深远强大的社会感召力,成为引领驻地精神文明建设和志愿事业发展的一面旗帜。先后被评为连云区优秀志愿服务集体、连云港市“与雷锋车同行”优秀志愿品牌、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七彩海事”志愿者们将奉献青春热血的理想注入灵魂深处,坚守执法为民的信念,肩负奉献社会的责任,从点滴做起,彰显海事崇高的社会价值。用江海的这片湛蓝,润泽海事“七色之花”,让这多彩的花朵,在生机与蓬勃中静静绽放,在海事文明发展中芳香四溢。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5年2月6日 14:5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