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开发区评创“星级文明户”打造基层精神文明创建新载体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市开发区整建创建资源,通过在全区34个村(社区)开展“星级文明户”评创活动,提高基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含金量”,从而实现村(居)民道德建设与该区经济转型发展相互促进,达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同频共振。自活动开展以来,累计评出近5000户“星级文明户”,涌现出新航社区“正能量榜”、昌浦社区“十星文明户”、韩李村“最美家庭”等形式多样的文明户创建品牌,基层星级文明户家庭风采展示面广、氛围营造浓厚、带动作用较大,与践行核心价值观工作契合度高。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制定评创表彰。区文明办在深入基层实际调研、广泛征求各街道、各文明单位和群众建议基础上,制定出台《开发区典型培树工作方案》、《德在园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方案》等指导文件,明确“星级文明户”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为核心,并具备勤劳致富、遵纪守法、环境卫生、道德风尚、文化建设等参评标准,同时在全区各村、社区的宣传栏、广告牌、主要道路口等处广泛宣传,积极倡导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激发群众的创业热情,促进全区文明程度和居民素质的不断提升。

二是规范评选程序,公平公正操作。在“星级文明户”评定环节,坚持“地区为主,条块结合,共同创建,逐级报批”的原则,采取由家庭自我申报、所在村(居)委会评议公示、所在街道审核批准、区文明办授牌认定的程序,明确群众为审评主体、村(社区)为基本单位,确保实行公开、公平、公正评选。

三是实施长效管理,推动持续评创。全区统一建立“星级文明户”资料库,每季度整合获评家庭资料。按照一村一档的要求,跟踪做好星级文明户服务工作,规定星级文明户”起评为“二星”文明户,“五星”文明户占比不高于5%,适时抽查、监督,了解基层践行核心价值观的推进情况。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5年4月1日 11: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