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表彰第五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的通知

公告栏阅读模式

各县区委宣传部,县区文明办、总工会、团委、妇联,市开发区、徐圩新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党群部,市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展示公民道德建设过程中涌现的先进典型,推动市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全面推进港城道德风尚高地建设,经研究决定,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联合在全市开展评选表彰第五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把弘扬核心价值观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港城的重要内容,以广泛开展选树推介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从最能形成共识的“爱、敬、诚、善”入手,通过学习宣传道德模范人物,引导人们自觉向道德先进典型看齐,让生活在连云港的人更有存在感、获得感、幸福感,让外地人感受到连云港人更有温度、更有情怀、更有境界,为加快建设国际化海港中心城市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二、组织领导

1、第五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主办。

2、为保证评选表彰活动顺利进行,成立“第五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组委会主任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超担任,副主任由市文明办副主任吴克典、市总工会副主席张明富、团市委副书记孙培元、市妇联副主席封海燕、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薛晓东、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市广电台副台长马富胜担任。

3、组委会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综合联络处,联系电话:85802696),办公室成员由主办单位职能处室负责同志、专家学者、新闻界代表和公众代表组成,负责审核参评资格、候选人名单,统计选票和汇总活动情况,并将第五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建议名单提交活动组委会审定。

4、各县区相应成立由宣传部、文明办牵头,有关部门、单位组成的评选活动组委会,参与申报的市各有关单位也要成立本单位的评选活动组委会,负责群众投票、征求意见、审核把关、媒体公示、推荐上报、新闻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等工作。各县区、市各有关单位活动组委会主任、办公室负责人及联络员名单、联系方式于3月28日前报市组委会办公室(邮箱附后)。

5、为提高公众投票质量,增强投票公信力,市活动组委会组织“公众代表评选道德模范”活动,各县区组委会分别推选20名公众代表、市各有关单位分别推选2名公众代表,公众代表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优秀教师、优秀医务人员、杰出青年、三八红旗手、身边好人、优秀志愿者等组成(见附件6),为第五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候选人投票,选票由市组委会办公室直接寄达代表本人,由本人填写后签名寄回。

三、奖项设立

第五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分为“助人为乐模范”、“见义勇为模范”、“诚实守信模范”、“敬业奉献模范”、“孝老爱亲模范”5类,共评选表彰道德模范10名,提名奖10名。

四、推荐和评选标准

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在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等方面表现突出,在市级以上媒体作过广泛宣传,社会形象好、群众认可度高,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作出突出贡献,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中发挥重大影响的市民,均可参评第五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

1、道德模范的总体标准: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身体力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群众公认。

2、道德模范的分类标准:

助人为乐模范:长期主动给他人无私帮助,积极参加社会公益事业,赢得群众高度赞誉;

见义勇为模范: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于维护国家、集体利益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

诚实守信模范:在经济和社会活动中,坚持诚信为本、操守为重,严格自律、履行承诺,享有很高的信誉;

敬业奉献模范:立足本职,爱岗敬业,艰苦奋斗,在提高服务质量、劳动效率等方面贡献突出,影响广泛;

孝老爱亲模范: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家庭和谐,事迹感人,群众颂扬。

3、每个候选人只参加一个奖项的评选。

4、前四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当选者不再参加以后各届(含本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评选,可参加以后各届全国、江苏省道德模范评选。

五、实施步骤

1、启动阶段(3月)。主办单位印发《关于评选表彰第五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的通知》,同时在连云港宣传网、《连云港日报》、市电视台、连网、连云港文明网等市相关媒体发布消息,公布第五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的评选标准和办法,正式启动评选表彰工作。

2、组织推荐阶段(4月至7月)。各县区每类分别推荐1名当地的候选人(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原则上不参加评选),五类合计不超过5名,参加申报的市各有关单位推荐候选人不超过1名。各县区各部门推荐的道德模范候选人要在其单位公示栏或网站进行公示,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见附件7)后,规范填写候选人推荐表(见附件1—5),每人分别附200字先进事迹概要和1000字先进事迹材料(要求事迹真实可靠、表述准确贴切、条理清晰分明),并加盖各县区主办单位、市各有关单位公章,于7月11日前报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公示情况、征求意见表、推荐表、事迹材料及一寸免冠蓝底彩照电子版一并发送,邮箱附后)。

市组委会办公室对各县区、市各单位推荐的候选人在征求市有关部门意见(如计划生育、基层公安机关等,党员和公职人员征求纪检、监察部门意见,从事经济活动的候选人征求工商、税务、环保部门的意见)后,报市活动组委会审定,从中确定40名候选人名单。

3、公示投票阶段(8月至9月)。市活动组委会将40名候选人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在市主要媒体上刊播,面向全市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并开始接受公众投票。为厉行节约、提高工作效率,本届评选以网络投票为主,同时接收纸质信函投票。公众可关注“连网”网站、“连云港发布”微信进行网络投票,或通过填写《连云港日报》刊登的“第五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选票”进行投票。同时,组织全市“公众代表”对第五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候选人进行投票,组织评选委员会进行无记名投票。

4、评选审定阶段(10月)。市组委会办公室综合社会公众、“公众代表”和评委会投票结果,将社会公众支持率、“公众代表”支持率、评委支持率分别按照30%、30%和40%的权重相加,计算出每位候选人的总支持率,据此由高到低列出顺序排名,确定拟表彰道德模范10名和提名奖10名。市组委会办公室将组织考察组进行实地走访,对拟表彰人员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学习及工作表现、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等情况全面审核。对存在弄虚作假、不符合评选标准的候选人,取消其申报道德模范资格,空缺名额按照候选人支持率依次递补。考察结束后,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将对拟表彰的10位道德模范和10位道德模范提名者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事迹在市主要媒体上再次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5、表彰阶段(11月至12月)。主办单位适时印发《关于表彰第五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的决定》,并在第三届“美·德照亮港城”颁奖晚会上进行表彰。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的重要意义,把评选表彰活动作为加强公民道德建设的有效载体,把评选表彰的过程变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过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有序推进评选表彰的各项工作。

2、坚持评选原则。面向广大基层,充分发扬民主,各县区各部门要严格遵守推荐程序和标准,坚持客观、真实、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弄虚作假、不曲意拔高,集中推出一批近年来涌现的道德先进典型,充分展现道德模范风采和道德建设成果,确保评选活动严肃有序,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3、注重宣传引导。要通过组织开展“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道德模范走进各类“道德讲堂”、“文化志愿者说唱先进典型”等活动,深入宣传道德模范的先进事迹和高尚品德。要采取多种形式,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关爱道德模范,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关爱、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尚,共同推进“美德港城”建设。

4、广泛发动参与。各县区各单位在认真搞好组织推荐和学习宣传活动过程中,要广泛发动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网络投票、纸质投票推选活动。纸质投票由县区文明办、市各有关单位集中后统一送市文明办,群众投票也可以直接寄送。地址:海州区朝阳东路69号市行政中心1015室,市文明办综合联络处,邮编:222006,电话:85802696,电子邮箱:wm5811777@163.com。

附件:1、第五届连云港市助人为乐模范推荐表

2、第五届连云港市见义勇为模范推荐表

3、第五届连云港市诚实守信模范推荐表

4、第五届连云港市敬业奉献模范推荐表

5、第五届连云港市孝老爱亲模范推荐表

6、推选“公众代表评选道德模范”活动名单登记表   

7、推荐参评第五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候选人征求意见表

附件下载:关于评选表彰第五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的通知关于评选表彰第五届连云港市道德模范的通知.doc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连云港市文明办

连云港市总工会

共青团连云港市委

连云港市妇联

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

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

2016年3月22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6年3月23日 18: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