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评选表彰连云港市十佳孝老敬老模范人物的通知

公告栏阅读模式

各县区委宣传部,县区文明办、民政局、老龄办,市开发区、徐圩新区、高新区、云台山景区党群部,市各有关单位:

为弘扬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营造崇尚孝道的社会风气,充分发挥孝老敬老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提升全民道德素质,经研究,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老龄办、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决定在全市开展连云港市十佳孝老敬老模范人物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学习宣传孝老敬老模范人物,引导人们自觉向孝善先进典型看齐,凝聚“爱、敬、诚、善”核心价值理念,扎实推进“美德港城”建设,在全社会形成尊老、爱老、敬老、孝老、助老的浓郁氛围。

二、评选范围

在连云港市范围内生活、工作或学习3年以上(截至2016年4月30日前)、具有合法居住权的18岁以上居民,均可作为连云港市十佳孝老敬老模范人物推荐人选。

三、参评条件

孝老爱亲模范人物是指在经济活动、职业工作和社会生活中尊老、孝老、敬老、爱老、助老事迹突出,具有良好道德形象和强烈责任担当精神,对引领社会文明风尚具有较大影响的典型人物。申报连云港市“十佳孝老敬老模范人物”的候选人应当身体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党爱国,遵纪守法,模范遵守公民道德规范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在日常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中品德高尚、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并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1.孝敬父母和长辈,家庭和睦,邻里和谐,长期耐心细致照顾瘫痪、残疾及其它特殊情况的老人,事迹感人,受到所在社区和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2.思想政治素质好,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义务赡养社会老人,与老人相处融洽,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受到所在社区和周边群众的一致好评;

3.热心老年公益事业,长期坚持参加社会敬老、养老、助老公益活动,品行兼优,为老年人办实事、办好事,具有一定社会影响力;

4.热忱为老年人服务,在为老服务岗位上爱岗敬业、勤奋工作,及时协调并解决老年人实际问题,得到老年人及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四、评选办法和程序

1.宣传发动(5月)。主办单位制定评选表彰活动宣传方案,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发布活动通知,并举办新闻发布会,提高居民群众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

2.推荐上报(6—7月)。各县区文明办牵头负责本地区孝老敬老模范人物推荐工作,要严格依据参选标准,把事迹突出、群众认可、社会反响好的人选推荐上来。推荐人选需填写《连云港市“十佳孝老敬老模范人物”推荐表》(见附件1),并附2000字事迹材料、200字事迹摘要、一寸蓝底免冠彩色照片,以上材料需加盖公章报至市广电台9楼新闻频率新闻部办公室(海州区盐河北路39号),相应材料的电子版报送至356421136@qq.com,联系电话:85453160。推荐截止时间:2016年7月20日。

名额分配:东海县、灌云县、灌南县、赣榆区、海州区、连云区各5人,开发区4人,高新区3人,徐圩新区、云台山景区各2人,市各单位(行业)可推荐1人。

3.专家评审(8月上旬)。8月10日前,主办单位将组织省市文明单位负责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媒体记者等各方代表和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进行无记名投票,确定20名孝老敬老模范人物候选人。

4.公示投票(8月中下旬)。8月31日前,在报纸刊登候选对象简要事迹,对20名孝老敬老模范人物候选人进行公示,对有群众投诉的候选人,进行认真核查,如投诉情况属实,取消候选人资格,不再增补。在“在你身边”微信公众号和“连云港传媒网”网站上开设“十佳孝老敬老模范人物”投票评议窗口,接受群众投票。主办单位将按照评审委员会、微信、网站投票4:3:3的比例,综合各方投票情况进行量化积分评审,最终确定“十佳孝老敬老模范人物”和10位提名奖。

5.集中宣传(9月)。9月份,主办单位将组织市主流新闻媒体对“十佳孝老敬老模范人物”进行集中宣传报道。此外,还将组织“十佳孝老敬老模范人物”走进社区、企业、文明单位,参加“道德讲堂”,现场交流孝善心得,传递孝德正能量。

6.表彰颁奖(10月)。主办单位根据公示及投票结果,研究确定获奖名单,适时印发表彰文件,并将在10月9日(重阳节)“连云港•中华孝文化节”闭幕晚会上,对新当选的孝老敬老模范人物进行表彰,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

附件:连云港市“十佳孝老敬老模范人物”推荐表

文件及表格请点击下载:关于评选表彰连云港市十佳孝老敬老模范人物的通知关于评选表彰连云港市十佳孝老敬老模范人物的通知.doc

 

中共连云港市委宣传部

连云港市文明办

连云港市民政局

连云港市老龄办

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

2016年5月5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6年5月12日 15: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