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五届连云港市“百名美德少年”“十佳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

公告栏阅读模式

各县区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妇联、关工委,市开发区、徐圩新区、云台山景区党群部、社会事业局(教育局),市直属学校:

根据江苏省文明办等七部门《关于组织开展第四届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十大美德少年标兵”推选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决定开展第五届连云港市“百名美德少年”“十佳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美德好少年”为主题,广泛发掘选树未成年人中的先进典型,用榜样的力量点燃未成年人对真善美的向往,充分发挥美德少年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未成年人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塑造美好心灵、养成良好习惯、提升道德素养,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养和造就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组织领导

本次活动由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联合主办,并成立市活动组委会。市活动组委会主任由市文明办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主任由主办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委员由主办单位职能处室负责同志担任。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处,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各县区相应成立由县区文明办牵头,有关部门、单位组成的活动组委会,负责组织本县区“美德少年”的评选工作。

三、评选范围

年龄在6—17周岁(2000年6月30日—2011年6月30日之间出生)的连云港市未成年人均可推荐(包括户籍不在连云港市、但在连云港学校就读满一年以上的未成年人)。已获前四届连云港市“百名美德少年”的不再作为推荐对象。

四、评选标准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崇德向善、崇尚文明、明礼诚信、全面发展,得到所在学校师生和社区(村)居民的普遍认可,且在以下三个方面或某个方面事迹突出:

1、在家庭是好孩子:孝敬父母、尊敬长辈、自强自立、常做家务、勤俭节约、生活朴素。

2、在学校是好学生:学习勤奋、创新发明、乐观向上、尊敬师长、团结同学、关心集体、爱护公物。

3、在社会是好公民:遵章守纪、文明谦让、保护环境、诚实正直、拾金不昧、充满爱心、乐于助人。

五、评选名额及实施步骤

第五届连云港市“百名美德少年”推荐名额综合各县区中小学数目、工作基础等因素,具体分配如下:东海县18名、灌云县15名、灌南县13名、赣榆区18名、海州区16名、连云区5名、开发区2名、徐圩新区1名、云台山景区1名、市直属学校11名。

1、宣传发动阶段(1月中旬)。主办单位下发活动通知,并在市级主要媒体发布评选标准和办法,正式启动评选工作。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公告评选活动,让更多的人知晓和参与。

2、组织推荐阶段(2月)。活动采用推荐申报的办法,统一由市活动组委会扎口。推荐申报由县区活动组委会按照连云港市“百名美德少年”评选标准和推荐程序,面向社会各界特别是中小学校、中职学校组织开展评选和推荐工作,于2月28日前统一将推荐材料(包括推荐名单汇总表、推荐表一式3份和3张生活照片)报送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同时报送电子版材料。市直属学校推荐材料由市教育局基教处统一扎口报送。推荐表按照附表样式和内容认真完整填写,推荐辞要求简明扼要、推荐理由充分、具有感染力,事迹材料要求真实可靠、表述生动具体、条理清晰分明。市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地址:连云港市朝阳东路69号行政中心大楼1033室;邮编:222069;电话:85802683;电子邮箱:lygwcn2007@163.com。

3、审核公示阶段(3月中旬)。市活动组委会对推荐的候选人资格和事迹材料进行审核,成立专家评审委员会对推荐人选进行评审,报市活动组委会领导同意后,确定第五届连云港市“百名美德少年”“十佳美德少年”候选人名单,在市级主要媒体、连云港文明网等平台公示,面向全市进行广泛宣传,接受公众监督。

4、命名表彰阶段(3月下旬)。在公示基础上,市活动组委会研究确定第五届连云港市“百名美德少年”“十佳美德少年”正式人选,报市文明委领导审定后印发表彰决定,同时推荐“十佳美德少年”参加第四届江苏省“百名美德少年”评选活动。

六、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实施。开展美德少年评选活动,是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各县区、各有关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细化工作方案,动员更多未成年人参与评选活动全过程,使活动成为加强文明校园创建、深化道德风尚高地建设的重要内容。文明办要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单位及新闻媒体,牵头做好组织、申报、宣传等工作;教育部门要广泛动员各中小学校和中职学校,积极参与评选推荐以及学习宣传活动;团委、妇联、关工委要结合单位职能,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的良好态势。

2、确保评选质量。要按照评选标准和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最大范围挖掘未成年人中美德典型。要严把推荐人选事迹关,确保真实可靠,真正把事迹突出、品德过硬、各方面反映好的未成年人评选出来,使最终评选的美德少年立得住、传得开,影响和带动更多的青少年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3、营造良好氛围。各县区、各学校要综合运用报刊、电台、电视、网站、“两微一端”、家长网校、班级QQ群、校园BBS、橱窗等平台,加大对评选活动和美德少年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使评选表彰过程成为学习宣传美德少年先进事迹和优秀品德的过程。各级新闻媒体要将宣传工作贯穿于评选表彰活动的全过程,积极开设美德少年专题专栏,充分展现美德少年的感人事迹和可贵精神,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学习和争做美德少年,营造全社会支持和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氛围。

附件:1、《第五届连云港市“百名美德少年”推荐表》关于开展第五届连云港市“百名美德少年”“十佳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第五届连云港市“百名美德少年”推荐表.doc

2、《第五届连云港市“百名美德少年”推荐名单汇总表》关于开展第五届连云港市“百名美德少年”“十佳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第五届连云港市“百名美德少年”推荐名单汇总表.doc

连云港市文明办

连云港市教育局

共青团连云港市委

连云港市妇联

连云港市关工委

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

连云港广电传媒集团

2017年1月18日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1月19日 19: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