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中国好人】“敬老模范”王维喜:古稀老人遵遗愿 “敬老基金” 显孝心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2016年度中国好人】“敬老模范”王维喜:古稀老人遵遗愿 “敬老基金” 显孝心

人物简介

王维喜,1954年7月生于江苏省灌云县龙苴镇葛庄村,1964年一1968年解放军战士,退伍返乡后曾任大队民兵营长、村党组织书记。2016年9月,王维喜当选孝老爱亲“中国好人”。

文章摘要

2010年,王维喜遵从母亲遗嘱,用母亲留下的零花钱和丧礼金建立了“敬老基金”。从此,每年重阳节,村里90岁老人都会收到来自“敬老基金”的“敬老红包”。去年,他大哥因病离世,在大哥治病欠外债的情况下,他和侄儿、侄女秉承逝者的遗愿,把大哥丧礼金2万元捐给“敬老基金”,继续孝敬村里老人。今年,他老伴脑梗手术急需现金时,他也没动用基金一分钱。为了省钱捐“敬老基金”,他省吃俭用,连嗜如生命的烟酒都戒了。凭着这份执着与坚持,在他的影响下全村共有12位村民给“敬老基金”捐款,全村孝老爱亲蔚然成风。2016年9月,王维喜荣登“中国好人榜”。

正文

今年72岁的王维喜是灌云县龙苴镇葛庄村一位普通农民,一家8口人一直住在几间土灰色的砖瓦平房里,妻子患有严重的脑梗塞,但他不忘初衷,牢记母亲遗嘱,凭着一颗孝心、爱心和善心筹集了10万多元钱,为全村老人建立了“敬老基金”,他的善举令人为之感动,当地传为佳话。

1. 牢记遗嘱尽孝心。  

2010年4月5日,王维喜的95岁老母亲去世。母亲临终前对他和他大哥说:“我死了,如果亲戚、邻居有人送礼金,事后你们不要分,也不要用,你们要把这笔钱留着给村里其他的老年人用。”办完母亲丧事后,他和他大哥商量着准备建立“敬老基金”时,家里小辈有人反对,村里也有人对王维喜说,这笔上万元的现金,抵得上你一家老少辛辛苦苦一年耕种10亩地的收入,你家也不富裕,老伴又生了重病,何必把一万多块钱给别人用?但王维喜回答道:“人活着,就要孝敬老人,没有上一辈老人,哪有我们。他们以前吃不饱,穿不暖,我们现在吃鱼吃肉,以前做梦也想不到会有现在的好生活。把结余的丧礼金捐给村里老人用,这是我妈的最后一个心愿,如果我们做儿女的连妈妈最后的一点心愿都不能帮她实现,那我们良心搁在哪?孝心搁在哪?你们就是让我穿皮袄,吃龙肉,我心里也难受”!在他的再三说服下,全家老少都同意把母亲生前留下的509元零花钱和结余的9790元丧礼金全部捐出来,成立了“敬老基金”,委托给葛庄村统一支配。从那时起,每年重阳节,村里十几位90岁以上的老人都收到“敬老基金”送来的米、油和100元“敬老红包”,一个个老人喜的合不拢嘴,逢人就夸已去世的王老太好,王家子孙有孝心,教育大家要学王家子孙孝顺老人。

2. 危难之时显爱心。

去年年初,王维喜的大哥病重,为了给大哥治病,一大家人对大哥尽心尽力,多年积攒的几万元钱都花光了,虽尽力救治,但回天无力。大哥临去世时,拉着他的手用微弱、时断时续的声音对他说“记住…妈妈的…话,管好基金, 这次丧礼…捐…基金…”他泪流满面的点头答应。他和他的嫂子、侄儿、侄女们秉承逝者的遗愿,把大哥丧礼结余下来的20000元现金全部捐献给“敬老基金”,继续孝敬全村90岁以上的老人。

今年春季,他的老伴病情加重,在市第一人民医院需要做脑梗手术,本就不富裕的王维喜,为救老伴急需筹借一笔现金,急的团团转,不知向谁张口借钱好。当时村里人说,不如就用“敬老基金”的钱吧,反正那本来就是你们家钱,先用来应急一下。然而王维喜却坚定地说:“再穷、再急也不能用敬老基金一分钱。”

3.六年奉献化爱心。

“敬老基金”至今已有六个春秋了,王维喜每年都要为“敬老基金”捐款。“再穷也要为敬老基金捐点款。”这是王维喜常说的话。为了坚守自己的诺言,树立家风,传播美德,他平时省吃俭用,一双袜子穿了好几年,破了又补,补了又穿,都舍不得买新的,同时把几十年抽烟、喝酒的嗜好戒了,把节省下来的钱和逢年过节儿女孝敬他的钱都捐献给“敬老基金”。

更让人感动的是,他的孙子于去年考取新海中学上高一,他利用星期天带了200多元钱去犒劳一下孙子,想买点好吃的零食给孙子吃,可孙子连忙说:“爷爷,学校伙食很好,不用吃零食。”结果爷孙俩只花了10元钱吃了两碗清汤面。饭后,他看到孙子满脸是汗水,就从钱兜里掏出2元钱想买支雪糕给孙子解渴,结果孙子只拿了一支五毛钱的小冰棍,并笑着说:“多省点钱捐给‘敬老基金’吧”。望着懂事的孙子,王维喜高兴得热泪盈眶说“好孙子,我们要坚守太奶奶的遗愿,答应太奶奶的事,一定要做好”。回家后,他把省下来的200元钱捐给了“敬老基金”在他的影响下,全村共有12位村民给村“敬老基金”捐款,全村村民敬老爱亲蔚然成风。

葛庄村是一个长寿村,现如今,全村80岁以上的老人有80多位。在“敬老基金”的帮助下,葛庄村建成了老年活动中心,让老人在“最美不过夕阳红”的歌声里安度晚年。

编辑点评

孟子有云:“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尊亲之至,莫大乎以天下养”。孝老爱亲不分年龄大小,不论时间早晚,不管条件如何;72岁的王维喜用他的朴实的做法很好的诠释出了这一传统美德;在他的言传身教下,孝老爱亲已作为家训在葛庄村王氏家族代代传承。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7年3月30日 17:2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