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樊振当选全国“最美志愿者”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部门组织开展的2017年宣传推选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名单揭晓,我市东海县樊振当选“最美志愿者”,成为我市当选全国最美志愿者第一人,同时也是继“连心电”志愿服务队、“网络雷锋”赣榆区义工协会后,连续第三年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四个100”。

我市樊振当选全国“最美志愿者”

樊 振,东海县文明志愿服务协会志愿者,自1996年4月23日(第一个世界阅读日)首次参加志愿服务起,连续21年致力全民阅读推广,累计服务时长19993小时。

在江苏省东海县美丽的西双湖畔,樊振在家族传承百年的图书室基础上创立一樊氏图书馆,成为农村社区公共文化空间,连续21年向所有读者免费开放,服务读者数万人。

我市樊振当选全国“最美志愿者”

图书馆面积450平米、馆藏图书文献7万余册(件),独具特色的远程文献传递服务辐射全国各地以及海内外。

樊振免费为国家和各类社会团体提供图书和参考文献2万余册(件),用微薄的收入扶贫济困,向儿童福利院和慈善组织捐资助学。

樊氏图书馆是江苏省唯一挂牌为公共图书馆分馆的民间图书馆,是国内唯一的邓演达烈士文献专题馆、苏北唯一的统一战线学习教育基地、连云港市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

樊振还建立了樊氏图书馆博客,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建立多个QQ群、微信群,专门面向全国和海外不同类型读者提供无偿服务。他还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利用自身所学、所有帮助其他单位和个人,仅2016年就免费向社会各界远程传递学术文献5000余篇(册)。

为满足读者需求,樊振和妻子牺牲自己本就不多的节假日,而且场地、管理、水电等所有经费来源也全部为夫妻二人工资收入,即使面对很多困难,但是樊振心中想的更多的还是如何更好地为广大读者服务。

2016年4月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专题报道了樊氏图书馆免费对外开放的事迹,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连续2次对他及其创办的公益图书馆进行报道。同年6月,中共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专程来到樊氏图书馆,鼓励樊振坚持下去,让樊氏图书馆成为老百姓增长知识、丰富精神生活的阵地。除此之外,樊振还经常拿出靠书画创作积攒的微薄积蓄,向教育基金捐款,义务帮助困难儿童。

樊振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党史工作先进个人、第六届江苏省道德模范提名、江苏好人、省优秀志愿者、连云港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江苏省优秀农工党员、优秀个人,连云港市优秀共产党员,他和他的家庭先后被评选为江苏省“书香家庭”、全国“书香之家”。

开展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活动,是褒扬嘉奖志愿者的重要举措,有利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和谐友善的人际关系。我市把开展宣传推选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抓手,精心组织实施,在全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文化,引导志愿服务由心而生,先后涌现出“耕读传家”、“365手杖”,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东海县曲阳乡今生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姜在艳、葛啸飞 等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项目及个人,有力地营造了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浓厚社会氛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8年3月22日 17: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