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区1200多名网格员上街入户开展创文“大服务”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周猛 孔令胜 闫雅琼

在连云区各个角落,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戴着小红帽的志愿者,他们或穿梭在城区大街小巷宣传创文,或在清扫垃圾、劝导交通,或在帮助老弱,或看到哪里有不文明现象,马上上前劝导整改,彰显着志愿者风采,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连日来,连云区还壮大创文一线队伍,招募1200多名网格员“进楼栋、进商户、进企业”入户宣传创文,他们通过入户面对面宣传、活动引导、环境整治等措施,为创文贡献“网格力量”。

连云区1200多名网格员上街入户开展创文“大服务”

入户宣传是提升市民创文知晓率重要措施。在连云区墟沟街道、海州湾街道、连云街道网格员逐一敲门入户,将印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宣传单发放到居民及商户手中。一些老旧小区存在脏乱差等问题,群众不理解不支持创文工作,更给网格管理带来一定难度。西园片区的网格员赵启香说:“考虑到很多居民都是中午、晚上在家,社区网格员就错峰入户,在中午12点、下午6点以后集中开展‘敲门行动’,力争将港城创文信息送到每家每户。”

网格管理的落实是创文工作的关键。连云区各街道创新思路,不断丰富网格管理内涵,提升创建成效。墟沟街道运用“互联网+网格管理”新模式,发动网格员运用“随手拍”等灵活形式,随时随地排查整治网格内存在问题,实现当日事项当日毕。海州湾街道推动网格管理定人定岗定位定地段,明确网格长和网格员工作职责,组织开展集中培训,不断增强网格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连云街道实施“时间储蓄银行”模式,将网格员志愿者日常巡查时间与激励回馈相结合,最大程度调动网格员积极性。连岛、云山等单位也采取切实措施,通过多种形式推动网格管理常态保持,让管理更加精细、创建更加精准。

与此同时,连云区还壮大创文志愿者一线队伍,组织辖区网格员和楼长一起对所管理的楼栋做好卫生清洁之余,还要“管好”楼栋周边公共区域乱挂晒、乱堆放、卫生死角等问题,与网格员一同敲门入户,宣传普及创文知识,全面提升居民对创文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据介绍,现在连云区约有近3万名志愿者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志愿服务成为城市的靓丽风景和名片。7月份以来,连云区1200多名网格员清理张贴物6000余张,清理卫生死角1700余处,协助清理违规占道经营及乱摆卖1800余处,劝导整治乱搭建、乱堆放、乱摆卖等市容乱象2500处,整治马路两旁乱挂晒现象1000多处。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0月31日 10:3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