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做文明志愿者 连云港市民成为创文主力军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请把垃圾丢到垃圾箱里”“小狗要看好,不要在草坪上大小便”……在海州区浦西街道同和社区,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每天穿着“情侣”志愿马甲,或是劝导不文明的行为,或是铲除清理小广告,他们是退休老党员朱明及他的妻子周平。

“现在小孩都大了,也不需要我们照顾。我们两人平时在家也没什么事,而且创文本就是关乎我们老百姓自身的事情,我们想通过自身的行动出一份力。”朱明说。

和朱明夫妻一样主动参与创文志愿服务的市民,在港城大大小小的社区里还有很多。姜守霞和吴继香是30年的老邻居、老姐妹,退休后,两人经常结伴参与社区文明志愿服务。

“我们虽然退休了,但还是希望发挥余热,为创文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创文明城市,首先要大家都参与进来。”吴继香笑呵呵地说。

社区是城市生活的基本单元,也是创文工作的重要一环,每一位市民,既是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更是文明城市的建设者。作为创文的主力军,自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各群体各领域志愿活动全面推进,营造良好的创文氛围。

争做文明志愿者 连云港市民成为创文主力军

“我们希望通过志愿服务深入社区,加深群众对创文的认识,让他们自觉参与到其中来,实现共建共治共享。”海州区创文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创文工作的深入推进,海州区近万名志愿者深入大街小巷、小区网格开展创文行动,“红马甲”的身影成为海州最亮眼的风景线。

每天早、晚高峰,总能看到身穿红色马甲、手持文明出行警示旗的文明交通志愿者们,在海州各个路口开展交通安全劝导工作;60多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下沉到96个联系网格,开展服务网格、文明劝导、文化街巷建设。

同时,近百个社区志愿服务队以“一社一品”为载体,通过“文明到我家”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环境卫生清洁、环保宣传等志愿服务,纠正不文明行为,努力提高创文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目前共发动各级干部、志愿者、居民参与创建30万人次,先后组织开展“创全国文明城做文明海州人”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60多场次。

此外,海州还结合实际,探索出了以党建为统领的“路南先锋”“幸福领航”等志愿服务品牌,持续聚焦、解决老百姓的实际诉求,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幸福亮灯”“幸福座椅”“幸福停车”、设置集中晾晒点等,破解老旧小区停车难、设施差等一堆难题;依托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国学大讲堂、道德讲堂等系列活动,让“文明”走进了居民心中……

在广大志愿者带动引领下,更多的市民参与到新风传播、文明创建中。如海州街道成立“古城蓝”志愿服务队,开展“五个一”志愿服务;洪门街道依托“梦翔”学雷锋志愿服务中心及洪门说唱团,积极开展文明交通引导、“恒爱”暖心主题志愿服务及创文宣传;新东街道常态开展系列创文主题活动,发动全街力量轮番对重点小区开展创文宣传和问卷调查等,逐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良好格局。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1月1日 10:4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