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州“一村一策”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补钙壮骨”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邵沛源 杜莹

“村里这两年来变化很大,道路硬化了,沟渠疏浚了,新建4座生产桥,改扩建了党群服务中心,还建成百姓广场,这都是村两委办的实事啊。”日前,在宁海街道杨场村,村民吴大爷高兴地说。

杨场村曾经是远近皆知的软弱涣散村、经济薄弱村。海州区通过深入开展软弱涣散专项整治,清退受过刑事处罚、空挂不作为的村干部,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显著提升,村集体收入大幅增长。同时,充分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大喇叭”广泛发动群众、凝聚民心,依托百姓大舞台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干群关系显著改善,杨场村也由“后进村”成功转变为“后劲村”。

海州“一村一策”为软弱涣散党组织“补钙壮骨”

海州区坚持把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抓手,坚决堵住滋生问题的“天窗”和“暗门”,切实把压力变动力、促后进变先进,全面建强基层战斗堡垒。

针对23个整顿对象涉及不同领域、存在差异问题的特点,海州区严格落实集中整治“四个一”措施,“一村一策”逐家分析确定77项具体措施,逐条对照标准整改落实。区委组织部联合纪委监委、公安、法院等单位,对27名村社“两委”班子候选人进行了3批次的联审,对全区1381名村社“两委”成员逐一过堂,清理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受过治安处罚的问题村干部32名。截至目前,23个整顿对象已全部整顿完毕并完成评估验收。

新浦工业园新陇村换届后“两委”班子磨合不好,凝聚力不强,制约了村集体发展。海州区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涉嫌刑事犯罪的原村委会主任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免去原村党组织书记职务,并公开选拔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全面强化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如今,新陇村的发展逐渐步入正轨,村干部的精神状态、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

据了解,海州区选优配强村社干部,通过村委会成员出缺补选,实现13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书记、主任“一肩挑”,通过考察任命、交流任职和派驻工作组等方式,调整软弱涣散村社党组织书记3人、“两委”成员11人。同时,开展“五个一”专项提升活动。通过在软弱涣散党组织中开展一次专题谈心谈话、党组织书记讲一次党课、开展一次党性教育活动、开好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举办一次集中教育培训等“五个一”活动,持续巩固集中整顿成果。

此外,海州区注重指导企业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对重点联系企业派出指导组,选派20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推动开展技能比武、爱心帮扶、村企结对等特色活动,驻企开展“一对一”精准服务。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2月10日 09:5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