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2万人 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记者 肖婷婷 通讯员 杨宗峰 于向伟 段丽丽

笔者昨日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以来,市人社局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在推进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强化职业技能培训等方面频出真招实招,有力有效促进了我市就业形势的持续稳定。截至目前,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就业工作指标全面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推动就业,政策引领优先行。市人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最大程度释放政策红利,发挥政策效应,我市在今年年初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同时制定了“富民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职业培训生活费补贴办法”等系列配套政策,切实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轻负担。今年以来,共减收市区企业社保费8.14亿元,失业保险减负2.3亿元。累计向不裁员、少裁员的609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4300万元,惠及职工13万人,有力地稳定了就业岗位。

今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6.2万人 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为做好高校毕业生群体就业工作,我市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定期开展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调查,今年全市5907名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调查登记率100%。此外,全市今年新开发就业见习岗位3882个,引领大学生创业1595人,高校毕业生期末就业率稳定在98%以上。

针对农民工等重点就业群体,我市根据农民工的就业需求,开展了“春风行动”“就业扶贫”系列专场招聘活动,积极引导农民工就近就地转移。同时通过“送信息、送岗位、送培训”下乡等举措,举办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100多场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2万个。

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激发活力。今年以来,我市累计举办创业咖啡、创业大讲堂、创业沙龙等交流活动50余场次,在全社会营造了鼓励创业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落实鼓励全民创业新政“28条”,全年累计发放各类创业扶持资金2.7亿元,帮扶自主创业1.78万人,带动就业6.34万人。全市新增省市级创业示范基地13家。

强化职业培训提升技能水平。为进一步提高劳动者的就业创业技能,我市围绕该市企业产业特点和用工需求,突出培训重点,强化培训实效,大力开展“订单式”培训、企业自主培训,较好地实现了培训与就业的同步推进。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职业培训生活费补贴管理办法,对就业困难人员参加培训按课时给予160元至800元生活费补贴,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各类职业技能培训25万人次。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2月27日 16:4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