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举行2019年“缤纷的冬日”启动仪式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演出活动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1月14日下午,连云港市文明办、教育局、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等单位在师专二附小联合举办2019年连云港市“缤纷的冬日”启动仪式暨“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演出活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超、市文明办副主任封海燕,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田文瑞,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指挥中心副主任,小记者中心主任王雪峰,各县区的文明办、教育局分管领导以及师专二附小300多名师生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孩子们观看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演出,现场不时传来孩子们的欢呼声和鼓掌声,孩子们纷纷表示,活动很有教育意义,要更加珍惜美好生活,好好学习,报效祖国。

连云港市举行2019年“缤纷的冬日”启动仪式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演出活动

“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以“缤纷寒假,快乐成长”为主题,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节日民俗、志愿服务、关爱帮扶、经典诵读等4大方面活动,为广大未成年人打造了一个阳光五彩的欢乐假期。

一是品味春节,弘扬传统。开展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及活动,培育特色鲜明、气氛浓郁的节日文化,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民俗活动、民间艺术演绎好中国符号,传达好中国情,引导未成年人形成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增进民族情感。要依托公共文化场所、校外活动阵地,组织城乡社区未成年人参加灯谜灯会、传统游戏、书法棋艺等生动有趣的节目,举办写春联、画年画、做花灯、扎灯笼等活动,把中国情融入未成年人的心里。

连云港市举行2019年“缤纷的冬日”启动仪式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演出活动

二是阳光健身,快乐实践。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各类体育健身活动。依托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等校外活动阵地,精心设计冬令营、实践体验、社会调查等活动项目,吸引中小学生踊跃参加,引导未成年人在丰富多彩的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

连云港市举行2019年“缤纷的冬日”启动仪式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演出活动

三是心存感恩,爱心帮扶。组织和引导未成年人走进社区、文博场馆、旅游景区等场所,开展清洁卫生、环境保护、公益宣传等力所能及的生产劳动、志愿服务,做“文明小义工”;走进敬老院、福利院、老年公寓、困难家庭等,为特殊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公益服务,做“爱心小天使”;组织中小学生就近就便开展“邻里守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让未成年人从小懂得感恩、学会关爱他人、奉献社会。

连云港市举行2019年“缤纷的冬日”启动仪式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演出活动

四是书香文韵,快乐阅读。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围绕增长知识、开阔眼界、陶冶情操,组织未成年人开展读书阅览、经典诵读、文化交流、文艺展演、知识讲座等融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于其中的活动,让书香文化相伴孩子成长,润泽孩子心灵。依托各级各类校外活动阵地,通过组织诵读冬令营、诵读比赛等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读好书、颂经典,提高文化素养。

2019年连云港市“缤纷的冬日”重点活动项目汇总表

序号

项目名称

主办单位

活动时间

联系人及电话

活动内容

1

正面管教家长课

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

寒假期间

汪老师

96111

内容:正面管教主题家长课讲座。对象:未成年人家长。免费。

2

青少年情商主题团体辅导

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

寒假期间

汪老师

96111

内容:青少年团辅。对象:未成年人。免费。

3

亲子关系主题团体辅导

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

寒假期间

汪老师

96111

内容:亲子互动团辅。对象:未成年人及家长。免费。

4

连图·七色梦想园——新春大作战

市图书馆

2月5日

郝老师

85891810

内容:(1)“金猪贺岁,欢乐祥瑞”寻字集福;(2)趣味套圈;(3)幸运大转盘。免费。

5

连图·童悦读书

市图书馆

2月7—8日

翟老师

85890016

内容:举办亲子阅读父母沙龙和书海寻宝——小福尔摩斯第四期读书活动。免费。

6

最美中国结—手编不一样的“年”

市博物馆

2月5日

陈婷婷

85681748

内容:为未成年人开展手工培训活动。免费。

7

谜语嘉年华

市博物馆

2月5日—10日

陈婷婷

85681748

内容:面向市民开展猜谜语活动。免费。

8

春节游艺会

市少儿图书馆

2月5日

马慧晴

85681889

内容:猜谜、套圈、猪生肖手工制作等。活动对象:全市市民,不限名额。免费。

9

我们的节日•除夕

市少儿图书馆

2月2日

马慧晴

85681889

内容:国学诵读、《年的来历》故事会等。活动对象:6—12岁少年儿童。免费。

10

义务小馆员社会实践活动

市少儿图书馆

寒假期间

马慧晴

85681889

内容:通过招募、培训上岗,孩子们在图书馆中学习和工作,感受阅读的美好和劳动的快乐。活动对象:10—16岁少年儿童。免费。

11

“优良家风代代传”国学经典诵读活动

东海县文明办

1月28日至31日

朱美云

13912183365

内容:在东海县好人馆的家风家训学堂开展“优良家风代代传”系列活动,开展家风家训讲座。对象:中小学生。免费。

12

“身边榜样的力量”参观学习活动

东海县好人馆

1月20日至2月20日

徐田浩

15205122510

内容:组织中小学生参观东海好人馆,感悟道德的力量,学习身边的好人。对象:中小学生。免费。

13

“温暖晶都·爱心腊八”送粥活动

东海县文明办

1月13日

冯璐昕

13675216416

内容:在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当日开展小志愿者送粥活动,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免费。

14

学习“自清文化”,感悟清风正气

东海县朱自清文化园

1月20日至2月20日

冯璐昕

13675216416

内容:组织中小学生参观东海朱自清文化园,了解朱自清先生的生平经历,学习朱自清先生的经典名作,感悟自清文化。对象:中小学生。免费。

15

“我们爱科学”主题系列活动

东海县科技馆

1月20日至2月20日

李燕

13815606227

内容:组织学生听讲馆内的科学课以及参观馆内展品,对象:中小学生。免费。

16

“童悦书友会·读书有奖 ”主题系列活动

东海县图书馆

1月20日至2月20日

章卫东 13961301506

内容:开展中小学必读书目的知识讲座;春节期间进图书馆看书有礼品奖励;进社区给留守儿童送书、文具等学习用品。对象:中小学生。免费。

17

“小蝌蚪”跳一跳“妈妈”抱一抱

灌云县妇联

1月底

周侍红     18936711199

内容:12名“蝌蚪妈妈”和30多名“小蝌蚪”到村留守儿童之家做亲子游戏,检查寒假作业完成情况。

18

“海生草”书法班春联送福进万家公益活动

灌云县妇联

1月下旬

许建军     13851225937

内容:面向沂北社区群众、学生家长开展春联送福活动。

19

“烘焙小能手”培训活动

灌云县妇联

2月上旬

王娴        13851225937

内容:为镇域内事实孤儿提供公益烘焙培训。免费。

20

国学经典诵读活动

灌云县关工委

2月上旬

侍青山

13236315129

内容:通过经典诵读寓教于乐,进行理想信念和传统道德教育。免费。

21

迎新春才艺展示活动

灌云县东王集镇

1月29日

张学银

13064972853

内容:写春联、画年画、猜灯谜、学剪纸、年味摄影,收集学生优秀作品展出。免费。

22

留守儿童学红歌

灌云县伊山镇

2月上旬

孙海平

15351818920

内容:教唱红色歌曲。对象:留守儿童。免费。

23

关爱留守儿童暖冬行动

灌南县妇联

1月

杜丹青      15861214689

内容:灌南县妇联和灌南县国税爱心妈妈一起对新集镇陈刘村建档立卡户儿童进行爱心关爱。

24

江苏贫困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冬令营

灌南县妇联、中国平安、平安健康、江苏儿童少年福利基金会

1月25日至30日

杜丹青      15861214689

内容:将组织30名建档立卡户儿童参加为期7天的冬令营活动,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上海博物馆,举办亲子嘉年华,同时开展脊柱健康教育,脊柱检查,提供矫正诊治及康复指导。全程免费。

25

阅读与书写

灌南县关工委

1月中下旬

苗先锋

13851231609

内容:阅读近代名人家书;书写春联赠送农户。对象:中学生。免费。

26

保护硕项湖

大家“益”起来

灌南县志愿者协会环保分会

1月20日至2月20日每周日下午14:30-16:30

田大权 18251261005

内容:开展沿湖巡护动植物、清除污染物、安全宣传教育等活动。免费。

27

书法绘画公益体验

灌南县文化馆

1月26日至2月13日

梁海利

15061380902

内容:寒假期间开设青少年书法绘画免费体验班,每班次5-10人,让广大青少年寒假感受书法绘画之美,陶冶情操。

28

新春故事会及

征文活动

灌南县图书馆

2月4日至10日

武竞

13775577150

内容:举办青少年迎新春故事分享会及《我看家乡新变化》征文活动,分别评奖并给予适当奖励。参与对象:中小学生。

29

“温暖春运”

爱心志愿服务

赣榆区交通局、

赣榆客运有限公司

1月21日至3月1日

张娣

86230007

内容:在春运期间组织开展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年龄在16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或是在校大学生均可参加。免费。

30

“家乡的年味”未成年人摄影比赛

赣榆区海头镇

1月25日至2月20日

董刚

15161336133

内容:围绕“家乡的年味儿”开展摄影活动。参赛对象:中小学生。免费。

31

“冬日里的温暖”关爱残疾儿童健康月活动

赣榆区残联、

赣榆区残疾人康复中心

1月20日至2月28日

董雪君

86202102

内容:1、1月20日至21日邀请南京儿童医院康复科专家为重度残疾儿童进行康复评估并制定科学的康复训练计划,对家长进行家庭康复指导;2、组织康复治疗师志愿小组,为残疾儿童提供家庭康复。本活动免费,请提前联系预约。

32

与“法”童行

——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赣榆区至善社会工作事务所

2月至3月

姜在艳

13912177269

内容: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服务对象:年龄在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都可以报名参见。活动时间:2月—3月,公益免费请提前预约。

33

“品中华文化、习万卷长书”读书习字活动

赣榆区班庄镇

1月30日至2月3日

王恒帅

15961318508

内容:以感受中华文化为主题,开展读书周与写春联活动,进一步丰富青少年假期精神世界,增加青少年民族自豪感,体验传统文化魅力。

34

“冬日探路热带雨林”丝路小镇亲子旅游

赣榆区宋庄镇四新村

2月1日

李旻远

15312129969

内容:年龄在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由一名家长陪同均可采取实名方式报名参加。每次参观可容纳50组家庭。活动免费。

35

“精彩假日”主题系列活动

赣榆区宋庄镇沙口村

2月8日

刘永强

15261320009

内容: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开展图书阅读活动;观看红色电影。年龄在18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由1名家长陪同均可报名参加。免费。

36

为留守儿童拍摄全家福

赣榆区文联

春节前夕

谢娟

13815465051

内容:主要针对黑林镇、金山镇、班庄镇等偏远山区地区的留守儿童,由区文联联合区摄影家协会在春节前夕拍摄全家福。免费。

37

悦读伴我成长

赣榆区海英草志愿者中心

1—3月

吕从西15895794479

内容:针对青口镇留守儿童开展读名著语文必读课本活动,陪伴留守儿童读名著和必须课本。免费。

38

益童向阳书画寒假培训班

海州区宁海街道

1—2月每周日

张颜

19851855088

内容:免费为街道留守、困境儿童进行授课,提高孩子们书画水平,增强它们对中华文化的自豪感。

39

书香少年、你我共享

海州区幸福路街道西大岭社区

2月

黄丽萍 13511561860

内容:放寒假期间组织辖区在家未成年人到社区新打造的幸福书吧图书馆一起看书、学习和交流。对象:辖区未成年人。免费。

40

冬日阅读

海州区幸福路街道文化社区

1月

刘天丽 18105139613

内容:冬日阅读,培养孩子阅读兴趣,丰富未成年人寒假生活。对象:辖区内未成人。免费。

41

未成年人志愿服务

海州区幸福路街道幸南社区

1月

夏丽云

85430431

内容:幸南社区志愿者开展未成年人趣味教学活动,对象:未成年。免费。

42

经典诵读

海州区浦南镇文化站

1月上旬

李如莹15151238450

内容:组织小学生到浦南镇七色光公益图书馆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丰富未成年人课外活动。免费。

43

“写春联 送春联”民俗文化活动

海州区路南街道公园社区

1月下旬

杨秀

85526731

内容:公园社区联合少年宫学生书法志愿者、盐河巷文化馆的书法爱好者开展“写春联送春联”民俗文化活动。免费。

44

新坝镇关爱留守儿童暖心行动帮扶项目

海州区新坝镇

2月1日至10日

黄作潭

18961365023

内容:大学生村官志愿者与辖区留守儿童结对,开展趣味游戏、节目表演指导、国学知识学习等系列活动。免费。

45

“心悦行动”蓝精灵——暖冬志愿行

海州区新南街道海宁社区

1月24日上午9:30

臧敏敏  15161391366

内容:让五老志愿者带领小朋友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参与的小朋友年龄在6-18岁。免费。

46

组织未成年人慰问“空巢老人”活动

海州区新南街道建南社区

1月20日至28日

王绪琴

85487207

内容:组织开展慰问辖区内“空巢老人”活动。对象:辖区未成年人。免费。

47

“缤纷冬日 创意手工”活动

海州区新南街道延南社区

1月29日

张爽

85527110

内容:社区志愿者分发手工制作工具和模型,讲解制作的技巧,参与活动的孩子们完成手工模型的拼装。对象:辖区未成年人。免费。

48

魅力玉带趣味运动会

海州区新南街道玉带社区

1月底

伏欣

18961373620

内容:趣味运动会设置“筷”运乒乓球、投壶比赛、踢毽子比赛、二人三足、幸福趾压背人赛等比赛项目,主要针对辖区青少年、居民免费报名。

49

乡村儿童春晚

海州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

2月

杨琳

13912156396

内容:留守儿童展现自我共迎新春。对象:留守儿童。免费。

50

守护希望相约未来”青少年百梦共圆行动

连云团区委、连云区文明办

1月

徐铭泽

18000198062

内容:在全区广泛征集特殊困境青少年“微心愿”,通过社会认领等方式实现“微心愿”。对象:全区贫困中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免费。

51

“流动儿童训练营—感受城市”系列活动

连云区妇联

寒假期间

张琛

15950752576

内容:组织流动儿童开展“城市生活一日行”系列活动,通过读一本好书、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参观一所老街博物馆,丰富他们的假期生活。对象:海州湾街道内流动儿童。免费。

52

我的节日记忆—“新年童趣影像记”

连云区连岛街道

1月下旬

易  敏

18936605416

内容:组织党员志愿者、青年团干带领困境青少年,共同创作“我眼里的渔村新年”童真画作,传递新年习俗。对象:困境青少年。免费。

53

“送福进家门”未成年人义务送春联活动

连云区板桥街道

1月28日

王同根 15189016759

内容:组织辖区青少年将街道书法爱好者义务提供的春联、福字送到退伍军人、孤寡老人家中,为他们带来节日的祝福,培养青少年乐于助人的品质。免费。

54

科学伴我行 欢乐过寒假

连云区墟沟街道桃园社区

1月18日

李学娟 15150935026

内容: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科普体验活动,参观社区科普馆、科普e站、提供免费科普读物。对象:全区中小学生。免费。

55

“舞动冬日”青少年舞蹈培训活动

连云区中云街道机关工委

1月21日至27日

马晓娟 15151269080

内容:组织专家免费为孩子进行舞蹈培训,每班30人左右。

56

趣味的编织

连云区高公岛街道

1月20日

程吉芳 13775589367

内容:组织青少年开展手工艺品创意编织活动。对象:辖区青少年。免费。

57

读书沙龙

徐圩新区社区工作站

1月下旬

尹玲

82256069

内容:举办好书分享、演讲朗诵、文化赏析等活动,满足未成年人文化生活需要。免费。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1月15日 16: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