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俩无私奉献传承好家风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记者 武娜 通讯员 姚莉

在海州区路南街道有这样一对夫妻,一个是社区主任,一个是基层民警,他们共同扎根基层。虽然每天都在繁忙的地工作着,可他们夫妻恩爱、家庭和睦,让周边邻居都羡慕不已,他们就是杨秀、陈怀路夫妻。说起家庭和睦的原因,杨秀说都是老一代流传下来的“无私奉献、热心助人”好家风引导他们倾心为民服务。

夫妻倾心服务基层

杨秀与丈夫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结婚21年来,他们相濡以沫,相互成就,孝敬父母,关爱姊弟。在工作中,他们相互督促,相互陪伴,夫妻俩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既然扎根在基层,就要倾心为民服务。

公园社区是个常住人口达4000多人的社区,辖区内老年居民占居民总数的25%以上,其中空巢老人100多人、孤寡老人3人75岁的孤寡老人王淑华,老伴去世后,她一个人生活。多年来,杨秀和社区工作人员主动承担起照顾老人的重任,不仅每天都去老人家中陪她说说话,还经常为老人送牛奶、米面等生活用品。王淑华逢人就说:“遇到杨秀这样的好人,真是我的福气。”类似这样的感人故事在公园社区还有许多。

夫妻俩无私奉献传承好家风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每天都要工作到很晚,加班也是常有的事,她的丈夫陈怀路特别理解她,因为他也服务于基层,是一名民警。一次,他接到警情称家里双方闹矛盾,他上门劝导后,没过几天,这户人家又发生矛盾。他顾不上休息,连夜赶到这户人家,劝解好后,他不放心,又连续多次上门,最后终于将矛盾调解好,双方承诺再也不发生争执。

孝顺公婆好榜样

“这是我给老人带去的大虾和鱼,还有一些营养品。”马上中秋节前夕了,杨秀已经将准备给老人送去的礼物全部包装妥当。她说,虽然现在家庭经济条件好转,可是老人依然舍不得花钱买好的东西吃,她知道公婆都非常喜欢吃鱼虾,每次都会给他们送去很多。杨秀还笑着告诉笔者,她丈夫每个月都会帮老人们剪头发,那细心的样子,老人们每次都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虽然工作特别忙,但家里一直有一个不成文的习惯,就是每周一定要去父母家中看望。”杨秀说,他们的老家都在东海县,所以夫妻俩平时工作再忙,周末都带着孩子回老家看望双方的父母。

他们不仅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小家,还对父母温良仁孝,对兄弟姐妹照顾有加。很多人都觉得婆媳最难相处,可是她在婆婆心里,她就是最贴心的小棉袄,乖巧和顺,明理大方,她的品性得到了邻里的一致称赞。杨秀说,:“公婆性格特别好,他们所在的村子里,家家都特别喜欢他们,他们非常愿意帮助人。村子里谁家需要帮忙,叫一声他们准到。”正是老人的这些好的传统,让他们受益匪浅。

教育子女无私奉献回馈社会

杨秀夫妻俩一心为民,他们的言行也影响了孩子。他们的儿子陈文涛今年20岁,说起陈文涛,邻居们无不竖着拇指夸赞。邻居王奶奶家住4楼,年纪较大,去菜场买菜都推着小推车,回来后拎着菜和小推车爬楼比较费劲,陈文涛看见王奶奶蹒跚的步履,他都主动上前,帮王奶奶将菜拎回家。有一次,陈文涛还建议王奶奶,上楼前可以将小推车放在楼梯口,他中午放学后就可以将小推车给王奶奶送去。

父母的繁忙陈文涛也看在眼里,他总是很懂事的地说:“我十分理解我的父母,妈妈从小就教育我要无私奉献,将来回馈社会,我也会认真学习,将来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辜负父母的期盼。”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9月17日 16:2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