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延荣:用爱心营造亲情家庭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记 者 陈兵 通讯员 何春雨

16年前她开始抚养两个侄女并培养成研究生,平时热心参与公益活动,为老年人提供志愿服务……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镇北门社区的乔延荣,用爱心营造了一个亲情洋溢、其乐融融的大家庭。

抚养两个侄女长大成才

乔延荣是一个普通居民,和儿子一家三口住在一起,日子平淡但却充满了欢乐温馨。然而,16年前的一场变故,打破了她平静的生活,当时她弟弟因身体不好,不幸离世,留下两个尚在读中小学的女儿,看到两个侄女无人照顾,她动了怜悯之心,决定把两个孩子接回家。“弟媳妇因为智力有问题,根本不能照顾孩子,所以我就把侄女接回家了。”

从此以后,乔延荣对两个侄女与自己孩子一样关爱,孩子头疼脑热、上学放假,她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孩子的生活起居。其实,她的家庭条件也一般,她恨不得把时间掰开用,一天打着三份工,就为了多赚几十元钱,能给孩子添件衣服、买双鞋,置些学习用品。“14年前,我老伴发生意外也去世了,就靠我支撑一家人,我不能垮掉。”乔延荣平静地说。

两个侄女在乔延荣的悉心照顾下都很努力,她们克服了学习和生活上的重重困难,都如愿考上大学,如今,一个侄女在南京做会计工作,一个研究生毕业后在苏州大学做老师。

婆媳和睦像亲母女一样

乔延荣与儿媳妇相处十年来,亦师亦友地帮助儿媳,人人都说“婆媳婆媳,一对天敌”,然而儿媳妇杨明星从没有感觉到婆婆乔延荣对她的半点不满。在生活上,儿媳作为一个菜鸟级家务手,婆婆总是处处包容儿媳,包揽大小家务。婆婆看到儿媳在家带孩子有点闷,就积极支持儿媳妇参加社工学习,投身到板浦镇的公益事业。

乔延荣:用爱心营造亲情家庭

儿媳杨明星在婆婆的鼓励下,考上社工并成为一名社会工作者,儿子在市区企业上班,刻苦钻研技术,获得多项产品专利。乔延荣说,她非常注重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创设良好的家庭氛围,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

热心公益给老人志愿服务

乔延荣一家积极参加爱心活动,热心于公益事业。退休后,乔延荣热心为老人服务,在板浦镇乐龄馆学习养老护理员知识,每天拉着其他志愿者到80岁以上的老年家庭,为老人剪剪指甲扫扫地,洗洗衣服聊聊天。“我经常和家人分享工作中的乐趣,好多老人接受了服务后都很感动,一直夸共产党好。”

在她的影响下,儿媳杨明星积极参与创投市流动儿童试点项目,并成为“爱心相伴-流动儿童”项目负责人,并协助镇民政办策划并实施了“女童保护公益课堂”,走进板浦中学及板浦高中,开展《女孩青春期教育公益课堂》,正确引导女孩正确平安健康地度过健康的青春期。

由于板浦镇好多父母长期外出务工,家庭教育氛围较差,孩子学习缺乏主动性,同时,电脑游戏霸占了孩子们的周末空闲时间,网络的各种不良诱惑,可能会毁了一个孩子,2018年7月,乔延荣利用150平方米自建房筹备板浦镇第一家农家书屋,希望整个社区充满阳光和孩子们的笑声。

板浦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乔延荣家庭没有轰轰烈烈的感人事迹,但是她们的所作所为传承着中华传统美德,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9月18日 17:1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