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化社区举办“老物件展览”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江化社区举办“老物件展览”江化社区举办“老物件展览”

(记 者 侍 敏 通讯员 顾潇月)粮票、录音机、老式钟表、印花瓷盆……这些老物件曾经是人们生活当中的必需品,也是一个时代的见证,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它们都已淡出人们的视野。近日,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海州区幸福路街道江化社区举办了一场“珍惜美好生活——老物件展览活动”,用满载时代记忆的物件,传承和弘扬了老一辈人脚踏实地的奋斗精神。

“得知社区要举办老物件展览,许多居民都慷慨地将家中珍藏多年的‘传家宝’拿了出来。你看,粮票粮本、黑白照相机、邮票、小人书、BB机等‘老物件’应有尽有。”江化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慕名而来的社区居民大都是经历过那个年代的老年人,面对曾经熟悉的老物件,他们都充满了感慨,有的老物件甚至还承载着一段或激动,或心酸,或快乐的往事。”

的确,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不少参展者一边向参观的居民们介绍自家收藏的“老物件”的来历,一边回忆着过去的点滴生活,并感叹着光阴的流逝。

顾老先生带来的则是抗美援朝的勋章,老人今年已经年过百岁,满头银丝,但当他谈起当年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时,依然意气风发,满脸自豪。倾听着顾老先生讲述的峥嵘岁月,看着桌子上的功勋章,居民们一股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但顾老先生说:“这枚勋章不属于我自己,是属于为了我们国家光荣牺牲的兄弟们,我希望孩子们看着这枚勋章,能明白新中国的成立不是一帆风顺,也希望人们不要忘记那些为新中国成立而牺牲的烈士们,他们值得我们尊重,值得我们敬仰,更值得我们怀念。”

陶大妈带来的是家里的老粮票。“那时候粮票的种类可多了,有肉票、蛋票、蔬菜票等等,就连买糖也有糖票。”陶大妈说,“粮票可不是你想换就能换的,每个人都有额度。”通过对历史变迁的讲述以及老物件的展示,大家对中华大地70年奋斗征程有了新的认知。

此次展览,江化社区还邀请了幼儿园的小朋友参加。“时代在进步,孩子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我们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孩子们知道老一辈小时候读书的文具和生活物件等,并通过对比,让孩子们更加珍惜今天的美好生活。”江化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透过老物件回望来时路,才发现我们的新生活来之不易。70年辉煌背后的奋斗荣光,属于每一个为国家创造价值的人,属于每一个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各自工作岗位上辛勤工作的中国人。”

值得一提的是,带孩子来参观的老师们看到老物件展品后,比孩子们还要激动。“现场展览的这些东西都是我们那个时代用过的,孩子们哪里还能见到它们的身影啊!”苗老师说:“这些老物件,让孩子们了解老一辈过去的艰难生活,更能让他们知道,自己现在生活是多么幸福。”

  • 本文由 发表于 2019年9月30日 11:0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