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市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以来 254.6亿元助力职工“住有所居”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胡云

在港城人居变迁过程中,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推行和发展,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了逐步取代住房实物分配,顺应市场经济发展,完成住房制度改革,1999年,我市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开启了住房制度的新篇章。

“我是1993年开始缴纳住房公积金的,当时想筹钱买房,但是资金不够。1999年,《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颁布,连云港开始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那年我申请了6万元公积金贷款,购买了人生中的第一套个人住房。”在我市一家国企工作的周先生回忆。事实上,在连云港,像周先生这样借助公积金实现“住有所居”的人有很多。据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提供的数据,该中心成立20多年来,累计支出254.6亿元用于支持职工购房、建房和租赁住房消费,惠及40余万名职工。

连云港市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以来 254.6亿元助力职工“住有所居”

为了充分发挥公积金制度的保障性和互助性,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从未停止过改革和创新的步伐。“贷款最高额度从早期的单职工4万元、双职工8万元,发展到现在的单职工30万元、双职工60万元,实现了7.5倍的增长。”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大住房公积金支持职工租房方面,该中心将无房职工租住商品住房由原来每月最高可提取公积金560元提高至1007元。同时,该中心还不断规范和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规定单位可在5%至12%之间灵活选择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激发市场活力,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为了吸引人才,近年来,住房公积金还为来连创新创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提供了相关支持政策,帮助我市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随着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的落实、提取条件的放宽、缴存比例的规范,越来越多的单位和职工加入到住房公积金制度中来。截至2019年底,我市有1.17万个单位建缴住房公积金、开户缴存职工50.4万人,与10年前的缴存单位4643个、缴存职工数25.1万人相比,分别增加了7100个单位和缴存职工25.3万人。与此同时,我市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也屡创新高,自2012年首次实现累计归集总额突破100亿元后,2019年底累计归集总额突破了400亿元大关,达到417.8亿元,7年时间归集总额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在贷款投放上,2015年至2019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累计为4.75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165亿元,平均为每户职工家庭提供贷款34.7万元、节省利息支出近10万元。凭借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低息政策和金融杠杆作用,越来越多的职工家庭享受到了住房公积金带来的红利,实现了安居梦。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1月7日 09:5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