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力战“非典”的他,此刻又在力战“新冠肺炎”

文明简报阅读模式

记者 张晨晨 通讯员 夏丹华

“疫情来了,作为共产党员,我们不冲在一线,谁冲在一线。”吴立盘说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吴立盘,是土生土长的灌南人,现为灌南县第一人民医院感染科科主任,从事传染病专业38年。

曾经力战“非典”的他,此刻又在力战“新冠肺炎”

作为灌南县唯一一个执业科室在感染科的医生,从1月20日至今,他已经连续工作22天了 。 一天24小时都留在医院值班,24小时电话开机,他经常忙到晚上七八点钟还没来得及吃中午的饭,夙夜坚守,与全院上下共同抗击此次疫情。“疫情发生以后,我们院感染科作为定点医疗机构,传染科更是抗击疫情任务繁重,我就带领科室人员,向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吴立盘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

“虽然说一个班只有4至6个小时,但是我们的准备工作是提前在一个小时甚至两个小时,我们不能够吃太多的东西,也不能够喝太多的水。”吴立盘说。在传染病院的隔离病房里,吴立盘身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隔着护目镜,连日奋战抗疫一线的他神态略显疲惫,眼神中却仍透着坚定。

实际上,早在2003年非典来袭期间,吴立盘就是医院专家组成员,带领全科人员高度戒备努力做好各项工作。当年进非典隔离病房前,其实大家内心都有一点战战兢兢,吴立盘说道:“我是党员,第一个进。”瞬间给了全科室人员信心。几个月里吴立盘没有跟家里人吃上一顿饭,女儿去看他,看着隔着密闭玻璃的父亲忙碌的身影竟无语凝噎。

2009年麻疹和甲流感流行期间,他又临危受命,出色完成诊疗任务,无一例死亡。2016年灌南发生肺结核事件,他带领科室的同事们,在短短的一个月内完成了辖区内中小学等1万余人的筛查、宣教工作,治愈了所有感染肺结核的学生,使他们顺利复学——从一个年轻小伙到现在鬓角白霜的老者,这些经历给他的人生添加了不凡的注脚。

曾经力战“非典”的他,此刻又在力战“新冠肺炎”

“第二天有没有发烧?第三天呢?”如今新冠肺炎爆发,吴立盘不敢懈怠,在房里,吴立盘仔细询问患者入院前的病史;巨细无遗,不放过每一个琐碎的细节,这是他判断患者病情的重要依据。“我们给你们检测已经转阴了,还要再复查多一次到两次,然后就应该很快就能出院了,不用担心。”这一天,吴立盘给两位患者带来了好消息,他们显得有些激动。刚刚住进隔离病房时的焦虑不安,在医护人员的鼓励和精心照料下,已经渐渐平复。

到了午餐间隙,吴立盘稍微松了一口气,可还没来得及坐下歇会,丁铃铃,丁铃铃,病房请求专家会诊的铃声又响起,他立即放下还没动筷的盒饭,一边披着工作服准备往外冲。“吴主任,你先吃,让其他同志去吧!”劝阻并未成功,吴立盘边穿戴防护用品边回答道:“最危险的地方,一定是主任和党员干部先上,我先去看看。”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2月14日 10:1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