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单位保电战“疫”——晶电青年在行动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2020年,不平凡的一年。疫情肆虐,没有硝烟的战争悄然打响。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牺牲小我,顾全大局,省级文明单位——国网东海县供电公司的“晶电青年”毅然守在一线,他们用青春和热血,共同筑起了抗疫阻击战的坚固城墙。

战“疫”前线,百里奔袭

2月3日,本是二次检修班班员柴旭东难得在家“喘口气”的日子,此前由于疫情严重,家又在市区距单位较远,他怕耽误检修任务,一直没有顾得上回家,作为二次班顶梁柱的他已经在单位连续值守好多天了。

文明单位保电战“疫”——晶电青年在行动

下午16点30分左右,他的手机突然响起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是检修主任鲍杰打来的:“110kV山左口变电站发生直流系统接地故障,抓紧安排班里人员到现场抢修!”直流系统接地故障是紧急且复杂的故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引起保护装置的误跳闸造成停电事故,而且正值疫情,会使原本就存在诸多不便的居民生活“雪上加霜”。想到这儿,柴旭东毅然决然地说:“我现在就赶过去!”

柴旭东从家里赶往单位,再到山左口变电站,需要两个多小时车程。他一边收拾出发一边给值班员杭舟打电话,叮嘱其准备好一应所需在单位待命。“抢修就是抢救,要和时间赛跑,得争分夺秒!”

傍晚17点30分,正是单位下班时间,柴旭东赶到班组,拿了安全帽就冲上抢修车出发。晚上18点40分,三人终于赶到了山左口变电站。在黑夜和寒风中,柴旭东带着其他两人一条条线路摸线排查,经过近一个半小时的耐心查找,最终发现并隔离了故障点。看着直流馈电屏目上电压示数终于恢复正常,一直处于紧绷状态的柴旭东这才松了口气。

返程路上,柴旭东望着车窗外匆匆掠过的万家灯火,厚厚的口罩也难掩脸上欣慰的笑容。这是一场无声的战“疫”,电力一线员工中还有许许多多这样的青年战士,他们将青春举过头顶,只为托起神州的负荷。寒冬瘟疫本就让人寸步难行,电力青年们能做的唯有坚守岗位、奉献自己,将光明与温暖洒向千家万户!

战“疫”当前,有他坚守

黄淮是调控分中心调控运行班副值调控员,2018年进入国网东海县供电公司工作,2019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国网技术学院颁发的优秀学员荣誉称号。

今年是他第一次参与春节值班,为了能让班组里的外地同事安心回家过年,他一人承担了同事的大部分班次,经历了一个繁忙的春节。除夕夜里为了确保电网安全,他在调度台待到深夜,大年初一早上又赶到单位开始了新的一天工作。整个假期结束后,他只有初五那天给自己放了假。

文明单位保电战“疫”——晶电青年在行动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引发的严峻形势,为了确保调度员岗位的安全,上级调度部门要求各单位组建备用调度场所,实行分批值班和电话交接班。接到命令后,他和班组同事张希瑞两人互相配合、齐心协力,从设备搬运、整体组装到调试运行,两位青年员工忙碌了一整天,确保公司备用调度场所能够顺利启用。完成场地搭建后,深知调控运行岗位重要性的他根据上级调度部门和公司要求,立即制定了《国网东海县供电公司调控运分中心应急值班方案》,组织调控运行党员突击队,率先加入封闭值班队伍,连续8天奋战在岗位上,有效保障东海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

在封闭值班期间,当繁忙的工作告一段落,他会给妻子打个视频电话,关心一下出生仅50余天的女儿。看着手机里的小家伙,他有时感到十分愧疚,女儿出生后的第一个春节没能多陪在她身边。从事幼儿教育工作的妻子十分理解他,总是说你在外面安心上班,我们都是共产党员,现在正是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等到疫情结束了,你再回来多陪陪闺女就行。

特殊的使命和岗位职责磨练了电网调控员的意志,他们常年坚守电网调控一线岗位。当人们在欢度佳节的时候,他们默默守护,换来万家灯火。这一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他们又一次投入防疫保电战,舍“小家”为“大家”,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切实扛起守卫电网的职责。

新老传承,晶电精神

大年初二,运维检修部王瑞依旧像往年一样在单位值班。万家团圆的日子,他何尝不想回家过年,但他心里清楚春节保供电才是电力人的头等大事。

下午18点33分,还飘着阴冷的小雨,他突然接到了调度的信息,温泉变10kV母线B相接地,目前接地线路尚不明确。带班领导刘伟书记打来电话:“快,抓紧准备一下,戴好口罩和探照灯,准备查线。”话音刚落没多久,调度又传来讯息,母线接地消失,重合闸成功。

“虽然重合成功,但是这种以电缆为主的线路,两相瞬时短路,一定有故障点,这个点今天不找到,春节后面几天,我们心里不踏实。”刘书记和王瑞说完,立即安排了温泉供电所值班人员和电工,对尹湾线供电地区进行排查,并对分支分段环网开关位置进行核查,之后随即赶往现场。

就这样,在大年初二的夜里,供电老前辈刘书记带着新员工王瑞,走在温泉查线的街头。从变电所开始的第一个环网柜开门检查,一直检查到最后一个环网出线的联络处,再走完每一条分支线路检查是否有鸟窝气球放电痕迹,此时他们的心里只有一件事,找到原因,确保线路不再故障。

深夜11点10分,他们发现9号和10号环网柜柜体凝露严重。由于设备依旧带电运行,不能拆开高压母线室检查,但刘书记凭借着多年运行经验,基本可以判断故障原因是柜体受潮后,母线的支柱绝缘下降,造成闪络放电,由于电弧的高温,母线室的潮气被蒸干,绝缘又恢复了正常水平。对柜体的潮气做了紧急处理后,二人总算松了口气。刘书记在回去的路上,还在和王瑞讨论着这次故障,分析今后的重点工作。

“青年抗疫突击队“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国网东海供电公司团委全面响应公司党委的号召,临时成立了“国网东海县供电公司青年抗疫突击队”,把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磨练团员坚毅品质的试金石,积极发挥共产主义青年团后备军、生力军的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努力做到“党有号召,团有行动”,为公司党委疫情防控工作“添砖加瓦”。

文明单位保电战“疫”——晶电青年在行动

“青年抗疫突击队”一经发起,各部门青年员工便争相报名,最终共召集青年团员36名。在公司团委书记张溪溪的带领下迅速落实“防疫四项行动”,坚守防疫前线,为公司党委打赢疫情阻击战提供强而有力的支撑。

强化办公场所卫生保障

“青年抗疫突击队”将公司人员密集、流动性大的场所,例如营业大厅,调控中心、抢修班组、公司值班室等作为重点消毒区域,将楼梯扶手、门把手、业务柜台作为重点消毒部位,每天对办公场所组织两次全面消毒。

文明单位保电战“疫”——晶电青年在行动协助公司物业落实门禁防控

“青年抗疫突击队”协助公司物业,缓解物业工作人员压力,承担起公司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出入登记等工作。积极引导外出返回工作人员进行衣物、设备消毒。

社区防疫执勤保卫民生

“青年抗疫突击队”深入贯彻落实公司“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勇挑民生重担,为无人值守社区提供防疫执勤保障,义务为社区出入居民提供消毒、测温、登记服务,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保驾护航。

驰援公司党委帮扶慰问行动

“青年抗疫突击队”响应公司党委“抗击疫情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号召,积极参与对救助站、敬老院的帮扶慰问工作,为相关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等物资,保障困难群众疫情特殊时期的基本生活所需,为民服务,安定民心。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2月17日 09: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