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南县三口镇:疫期紧抓农耕复产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岁末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影响了人民群众正常的生产生活。为守住百姓的菜篮子保证他们的口粮安全。灌南县三口镇党委政府统筹规划、细节安排,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有序抓好农业生产。

注重科学管理,服务田间地头

灌南县三口镇:疫期紧抓农耕复产

该镇有5万亩麦田。春节过后,小麦陆续返青起身拔节,为实现疫情期间小麦稳穗、增粒、增重、产量不降,镇党委政府动员农户利用人工和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开展农业备耕生产。他们通过微信群和疫情防控流动宣传车,将春季小麦选施拔节肥、清沟理墒,防渍防旱、春季化除、防病治虫、防冻保湿等田间管理方面的农业技术宣传普及到田间地头,将化肥、尿素等生产资料供给信息传达到村组农户。镇村两级农技人员现场指导农户做好小麦墒情监管。为避免人员聚集,引导农户下田作业应错开劳作期。对于出现感冒发烧或无劳动力的农户家庭,发动镇村志愿者进行点对点帮扶。

拓宽栽种平台,支援疫区群众

灌南县三口镇:疫期紧抓农耕复产

该镇栽种韭菜、莴苣、青菜、菠菜等反季节蔬菜温室大棚近两千亩,为支援疫区省份,动员温室大棚种植户做好大棚的更新拆旧增补,想方设法扩大栽种面积、增加栽种品种。为保证蔬菜的供给量、提高储备量,该镇还在资金、子种、肥料等方面给予种植户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支持。疫情当下,村民们为了响应党委政府号召,除了自家的小菜园,还纷纷将家前屋后,沟渠道边的沟边田、路边地等闲置土地进行翻垦出新、施肥整理,种植时令果蔬。保证了日常生活所需的同时,也为支援疫区出一份力。

接续优势资源,做好综合养殖

灌南县三口镇:疫期紧抓农耕复产

近年来,三口镇党委政府大力开展土地流转,目前有3万亩稻鱼综合种养殖体量。农户们掌握了丰富的水稻和鱼虾蟹混合种养殖经验,有了底子厚实的绝对优势,每一位承包大户开足马力在承包的养殖场内堆建堰墙、修建围挡、补放种苗。针对养殖户水源需求,镇政府指派国土、水利、建管等部门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察,拆除障碍物、修建水站,畅通渠道。对于急需鱼虾蟹水产种苗的农户,协调本地水产养殖大户为其供货,避免外购,从而尽最大可能减少输入性病毒传播途径。

帮扶企业生产,推进脱贫速度

灌南县三口镇:疫期紧抓农耕复产

为弥补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停产、减产造成的损失,该镇在工人招聘、厂区卫生防疫、设备维护保养等方面积极为企业提供人力和物力支持,协助他们加快推进复工投产步伐。镇党委书记吴发亮同志带领医疗、农技、种养殖等方面技术人员,深入参宝、五福等食用菌生产企业,绿源牧业、天兆猪业等生猪生产企业开展调研。要求在科学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创造一切条件投入生产。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推进精准扶贫。镇扶贫办、财政所、信用社等单位针对鸡、鸭、鹅等家禽养殖贫困户出现的资金短缺等困难和问题,开通贷款专用窗口,简化审批手续,为加快办理扶贫贷款提供便利条件。对部分情绪受到病毒疫情影响的贫困户,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开展心理疏导和思想抚慰,让他们尽快恢复正常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当前的农业生产中去,加快脱贫增收步伐。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2月28日 17:0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