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空间治理,让村庄发生新变化!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3月26日,双店镇代相村举行首轮公共空间清理集体资产资源发包会。在镇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的主持下,当天分别对三个标段的近200亩山林地和鱼塘经营权采用“暗标”的形式进行公开发包,村集体一次性获得55万元的丰厚收入。

公共空间治理,让村庄发生新变化!
“以前我们村土地资源存在着不尽人意的乱象,一方面是四荒地、沟渠河塘等被个别人长期占为己有;另一方面是山林地和鱼塘大宗地块水面手续不规范,或低价承包在少数人手中迟迟不肯归还,集体经济一直‘挂空挡’,想办事苦于无米下锅。如今借助轰轰烈烈的公共空间清理运动,彻底查清摸实村集体‘家底’,厘清资产资源权属,通过公开发包,公平竞争,重新认定新业主,让公共资产资源姓‘公’惠民。”代相村党支部书记鲁兵武介绍说。

公共空间治理,让村庄发生新变化!

为确保农村公共空间清理不走过场,代相村“两委”一班人同心同德,真抓实干念好“排、收、盘、用”四字诀,通过抓摸排、抓收回、抓盘活、抓公用,赢得民心,换来民意。

截至目前,全村排查有效公共空间资源481亩,其中机动地6亩,山林地355亩,沟渠坝40亩;厘清个人侵占集体房屋2间共2300㎡。现已通过产权交易平台发包成功,正在发包土地227亩。经过经管站核定,一季度可实现收入101.11万元。拆除乱搭乱建1处,面积80㎡;清理房前屋后乱堆乱放18处,共270㎡;四旁栽种树木13000棵,绿化面积3000㎡。

公共空间治理,让村庄发生新变化!

“村干部和党员一心想着大伙的利益,苦口婆心上门宣讲政策,动员村民主动退回占用的公共用地让俺也有施展的机会。今天有这100多亩山林地,可以大搞林果、香瓜、花生套种了。”村民颜廷厂手拿着刚刚签订的土地承包合同高兴地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3月30日 15:3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