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高公岛村:开放包容 海纳百川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高公岛村位于连云港港口南5公里,西邻田湾核电站,是连云港市连云区人民政府高公岛街道办事处所在地,以“山、海、滩”著称,有丰富的海洋资源,实施“海洋兴村、旅游富村、产业强村、民生立村”的发展战略,依托山海风光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村面貌明显改观,打造最美渔村建成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休闲农业精品村,吸引本土人才返乡创业,展现出开放包容的全新渔村姿态。

连云港高公岛村:开放包容 海纳百川

规划先行谋布局 靶向发力助振兴

高公岛村道路干净整洁,一座座民房院墙粉刷一新,村内还进行了绿化,村民的生活环境焕然一新。景色优美,交通便利,从市中心经跨海大桥,开车约一个小时就能到高公岛村,登岛、下海、游园、赏花,还能享受最地道的农家乐。

高公岛村环境如此大的变化得益于全区村庄布局规划。高公岛村坚持规划先行,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对村庄基础设施和民居、村落景观等进行整体规划,坚持问题导向,严格按照规划设计、施工。同时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同部署,持续实施“绿化、硬化、亮化、美化”工程,村内进行老旧道路硬化,外立面改造等,夯实渔村建设基础。

连云港高公岛村:开放包容 海纳百川

精准施策解难题 多措并举强推进

高公岛村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精准规划、建档立册、常态管护、宣传引导,稳步推进“厕所革命”。户厕改建完成79座,新建、改造提升公厕8座。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和农村生活污水,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整体提升,建成污水管网2万余米。

为有效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高公岛街道实行责任包保制度,街道领导挂包村、村组领导包片、党员责任区,群众“门前三包”制度,全面推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网格化管理。群众养成保持自家门前的环境卫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村庄面貌明显改观。

连云港高公岛村:开放包容 海纳百川

村容村貌展新颜 文明乡风入渔家

高公岛村从人居环境、村容村貌、乡风文明等方面入手,在实施清理整治工程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六改”,通过硬化路面、改造民房、绿化美化等举措,努力留住乡土味道、展示农村新风貌,形成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景观。青山如黛,风景如画,宽敞的渔人码头、怡人的叱石园、有趣的叱乐园成了村民饭后休闲娱乐好去处……走进高公岛,一幅清新美丽的新农村画卷尽收眼底。

大力弘扬文明新乡风,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弘扬村规民约、孝善文化、文明乡风,践行新风尚。组织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最美高公岛人”及“好邻居、好婆婆、好媳妇”等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渔村人居环境改善了,渔民生活富裕了,精神风貌提升了,村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海、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这里海一般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4月28日 11:1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