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乡风文明新气象,美丽乡村入画来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万民乡风,旦暮利之。乡风是维系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重要纽带,是流淌在田野上的故土乡愁。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的文化动能。

近年来,连云港市文明办紧密结合乡村治理实际,持续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通过指导基层建立文明村规民约,强化社会舆论监督,改善村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一个村规立定好

在充分尊重和发挥村民主体作用的基础上,对现有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引导村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居环境整治、红白事、道德评议等内容融入村规民约,特别针对农村天价彩礼、薄养厚葬、懒汉行为、拒绝赡养老人等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抵制和约束内容。截止目前,全市所有行政村普遍修订形成价值引领、合法合规、群众认可、管用有效的村规民约,乡村治理水平和文明程度有效提升。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乡风文明新气象,美丽乡村入画来

一个阵地利用好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乡风文明新气象,美丽乡村入画来

按照每百户不低于30平方的标准建设宣传栏,开展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达标工程”,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重要阵地。截止2019年底,全市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达标率达100%,常年将村规民约在服务中心显要位置予以宣传展示。

一个队伍建设好

推广赣榆区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的做法,引导基层普遍成立“新乡贤会”,充分发挥新乡贤在基层治理中的精神引领作用。借助新乡贤地熟、人熟、事熟的优势,让新乡贤在村规民约的制定、宣传、执行各个环节做好引领、当好表率。通过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形成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良好氛围。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乡风文明新气象,美丽乡村入画来

一个活动开展好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乡风文明新气象,美丽乡村入画来

2019年11月,在全市开展了优秀村规民约征集评选活动。经过乡镇(街道)推荐、县(区)民政部门筛选、网上投票、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环节,最终评选出全市优秀村规民约10篇。此次优秀村规民约评选,在“文明连云港”“连云港民政”微信公众号上予以公告,发动市民积极参与投票。网上投票环节累计阅读71698次,分享链接2280次,共投45263票,传递了积极向上的正能量,收到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新时代新起点,抓好乡村文化建设,将文化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让文明之花遍开美丽乡村,才能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4月29日 16:4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