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港城·美德之城|“西瓜大嫂”陈娟带领村民齐致富

文明简报阅读模式

她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经常戴着一顶草帽在农田劳作;她说话不多,讲究实干,偶尔露出一个真诚的微笑;她文化程度不高,但硬是在一片土地上要来了丰收的成果。她就是江苏省灌云县伊山镇王圩村“西瓜大嫂”——陈娟。

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却承载着很多荣誉:2009年、2010年王圩两届西瓜节擂主,“镇创业模范”“县十佳新农民”“县2010年度先进工作者”“市农村优秀人才”、省劳动模范。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西瓜大嫂”陈娟带领村民齐致富

陈娟起获头茬瓜

她,有一股永不服输的韧劲

2006年,恰逢梅雨季,雨水太多,引发了灰霉病,造成了大量西瓜花穗腐烂、脱落。每家种植西瓜的农户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失,陈娟家种植的西瓜损失了将近60%。

这次事件给陈娟带来了很大的震动,一股不服输的劲从心底涌上来,“我偏要在这片土地上好好干一番。”她给自己暗暗鼓起了劲。村里、镇里只要举办技术培训班,陈娟肯定参加,每次课堂上听完之后,她总要先到自家的西瓜园走走试试;为了更好地探索西瓜种植的道路,陈娟主动外出参观取经。到现在她已经承包100亩,成了王圩种植西瓜大户。

2000年,西瓜种植在王圩村才普遍推开,种得最多的还是陈娟。她认为:种西瓜能发财,王圩的土地适合种西瓜。

她,节奏总是快人一拍

由于西瓜上市都集中在一个季节,价格又不高,面对这一现象,陈娟开始思索,西瓜种植能否也应用大棚技术?

说干就干,2007年陈娟首次建了4个大棚,成了王圩“首个大棚种植户”。然而大棚种植比原先的露天种植又增加了新的困难,大棚里的温度、湿度调控又成了新难题,陈娟就跟随县农林局工作人员到上海、山东等地学习,这次的学习让她体会到科技在农业应用中的影响效果。

“金香玉”味甜、皮薄、适合沙土地种植,已经成了众多西瓜中首选的品种,“能不能引进更多优良的品种在大棚里种植?”陈娟说,她要让更多的西瓜品种在这里生根。现在她的大棚里已经拥有10多个品种,成了“拥有西瓜品种最多户”。

山海港城·美德之城|“西瓜大嫂”陈娟带领村民齐致富

“嫁接”技术的成功让陈娟很开心

她,致富心里想着乡亲

2008年西瓜枯萎病袭来,其他果农由于隔天喷药或误用农药使病情蔓延,损失严重,已有一次经验的陈娟在枯萎病发作前就果断喷洒农药,同时还指导其他果农采取措施控制病情。

陈娟“西瓜大嫂”的美名已传遍了全镇的西瓜种植户,许多瓜农跑来询问一些种植技术难题,陈娟就耐心讲解,还与瓜农结成了科技帮扶对子。村民陈红新看到陈娟种植西瓜致富了,也想从事西瓜种植,但是缺乏技术和经验,一直处于观望状态。陈娟了解情况后,主动与他联系,并向他传授技术,结成帮扶对子,还帮他解决资金问题。“真是多亏了她,她真是热心啊!”陈红新提起陈娟就一脸感激,现在他承包的40多亩西瓜地,年收入达到了4万余元。

“我真的没做什么,只是跟大家一样从事西瓜种植。”陈娟说,“我希望把周围的乡亲带动起来,把西瓜种植技术传授给村民,带领大家共同致富,把家乡的西瓜产业做大。”

王圩村400多户人家,从事西瓜的就有100多户,成为西瓜种植大户的有36户。陈娟为了让王圩西瓜做大做强,她毫不吝啬地把栽培经验介绍给大家。村西瓜协会为了推广陈娟种植西瓜的高产栽培经验,专门举办西瓜培训班,由陈娟上台讲解。王圩村近几年西瓜发展很快,每年仅西瓜生产人均增收超过1000元,全村人均收入超万元,成为全县新农村建设的一面旗帜,陈娟这个西瓜产业“领头羊”功不可没。

今年,伊山镇又在丁庄村调出500亩地,扩大紫苏、西瓜生产,陈娟又承包了150亩,扩大再生产,让西瓜生产挑起全村致富大梁。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5月19日 16:2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