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开发区:绘好文明创建的“工笔画”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连日来,开发区围绕“为高质发展而创、为城市进步而创、为人民幸福而创”的创建宗旨,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配套、弘扬文明新风等行动,推动全民共建文明家园、共享文明成果,让广大市民在这里遇见文明、感受温度。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开发区:绘好文明创建的“工笔画”

老旧小区的“新蜕变”

6月25日,端午放假第一天,在开发区久和片区商务楼内,一片紧张忙碌景象,中云街道机关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对楼道内摆放的桌椅、橱柜、车辆等物品进行集中清理、规范。“我们一早就过来了,准备用半天时间,彻底帮助社区把楼道秩序整理好。”街道创文办负责人表示。

小区是文明创建的主阵地,连日来,开发区把小区改造作为文明创建的重中之重,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又投入3000万元用于老旧小区改造,把有限的资金用到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的“刀刃”上。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开发区:绘好文明创建的“工笔画”

在开发区,多个小区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积极变化:以往坑洼不平的路面正在变得平整而美观,以往乱停乱放的车辆正在变得整齐而有序,以往单调陈旧的墙面正在变得丰富而多彩。

改造仍在进行。本着务实、惠民原则,开发区正在按照“先地面、后立面”的步骤,重点解决道路破损、植被裸露、消防设施不足等配套问题,联动开展公共秩序、环卫保洁、私拉晾晒、长效管理等问题整治,全力打造干净整洁、功能完善、绿化美化、生活方便、秩序井然的居住环境,让老旧小区“华丽变装”。

园区容貌的“新颜值”

缤纷夏日,满园风光。走进开发区,花果山大道、港城大道笔直宽阔、翠色袭人,喷泉广场、东站广场整洁靓丽、秩序井然,洁净靓丽的园区越发光彩照人。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开发区:绘好文明创建的“工笔画”

近段时间,开发区以“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以主次干道为纲,联动开展小广告整治、破损道路修复、公益广告出新,多管齐下、综合整治,刷新“高颜值”、扮靓“新风景”。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开发区:绘好文明创建的“工笔画”

在云和路背街小巷,新修建的柏油路平整干净。一个月前,这里还是坑洼不平,尤其是下雨天,更是形成一个个小水洼,经常会一脚踩到水里。为彻底改善这一状况,区住建局抓紧组织实施修复,配套施划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线;同时,对道路两侧商铺进行系统管理,集中清理小广告、乱堆放等现象,统一设置分类垃圾箱,形成整齐有致的出行和经营秩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开发区:绘好文明创建的“工笔画”

园区管理,既要有“面子”,更要有“里子”。开发区住建局会同各街道,加强区内破损路面排查,针对部分主次干道存在路面网裂、坑塘等病害进行重点修复,截至目前,已修复黄河路、珠江路、云和路、松花江路等主次干道破损路面1.6万余平方米,配套设置“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讲文明树新风”等公益画面。当前正值桃李采摘季,走在平坦的道路上,绿树红果与公益画面交相掩映,赏心悦目。

文明风尚的“新气象”

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开发区志愿者以自己的“打开方式”,为佳节注入文明新风。

朝阳“小周青”、中云“藤花”、猴嘴“七彩海盐”等志愿服务分队,围绕“我们的节日·端午”为主题,纷纷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大家一起包粽子、话习俗,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随后大家把包好的粽子打包分装,送到辖区空巢老人、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手中,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民族文化的同时,进一步拉近了居民之间的距离,营造了融洽和谐的邻里氛围。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开发区:绘好文明创建的“工笔画”

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深入社区“双创”一线,开展“文明创建 与爱同行”端午节主题“双创”服务活动,打扫卫生、清除垃圾、宣扬文明,以整洁亮丽的新形象迎接端午节。在文明创建一线,“红马甲”已经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文明习惯的养成,不仅需要市民的意识自觉,也需要规则的引导。开发区在全区范围内常态开展不文明小微违法行为查处行动,对乱贴小广告、随地吐痰、车窗抛物、乱倒污水等不文明行为开展全面整治,截至目前,共查处乱堆乱放、乱扔垃圾、非机动车乱停放等小微案件500余起。与此同时,在窗口单位、景区景点等服务场所,大力推广“文明一米线”,让文明元素融入日常。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开发区:绘好文明创建的“工笔画”

文明好比一幅巨大的风景画,城市的一草一木,市民的一言一行,都是一个个具体的“像素”。“像素”美,则画面美;“像素”活,则画质高。开发区将精雕细琢,下足绣花功夫,致力抠好细节,精益求精绘制好这幅精美的“工笔画”,建设有温度、有质感的文明园区。

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6月29日 11:0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