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91岁老人落水,三位热心人出手相救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救我老父亲的好心人找到了!”7月6日上午8时许,在连云港云台街道办事处的院子里,村民孙学岭激动地逢人就说。几天前,孙家91岁老爷子干农活时不幸落水,还被河水冲了数百米远。幸运的是,路过的三位好心人将老人救了上来。当时急着救父亲的孙学岭还没来得及说声“谢谢”,三位好心人就离开了……

雨天地滑,老人不幸落水

老爷子住在烧香河道附近,云台街道凤凰村,虽然已是91岁高龄,身体却非常硬朗,闲不住,经常下地干活。落水后的第二天,也就是7月1日,老人身体恢复后跟家人还原了事情的经过。

当天一直下雨,直到下午3点多雨才停。老人扛着铁锨到房后的空地上种菜。雨后泥泞,忙完农活的老人脚上都是泥巴,就和往常一样到菜地旁的河道里冲洗。没想到意外发生了,老人一脚没站稳滑到了河里。

7月7日上午9时30分,记者来到老人被救的岸边。此刻,一艘运煤船正自北向南驶过。“河水一直向北流,落水后老人应该是被水流冲到烧香河道的中间的。”参与救助的云台街道丹霞村村民李加贵说。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91岁老人落水,三位热心人出手相救

好心人路过相救

“我们看到老人的时候,他就在河道中间,只有脸露在水面上,周围还有一堆水草。”当天,将落水老人救上来的封龙是云台街道九岭村人。那天和李加贵、陈海洋开车路过这里时,几位大妈突然出现挡在了车前。“河里好像有个人,你们赶紧去救救吧!”听到要救人,封龙和李加贵立刻下车,跟着大妈们跑了过去。

河边的地里种着玉米,路又特别难走,当三人跑到河边时发现老人还在随水移动。“我们来救你了……”封龙和李加贵边在岸边追着,边脱了衣服准备下水。“水很深,我游到老人面前时,他浑身发抖,声音很微弱。”封龙说,即便如此,老人还是一直在喊“救命、救命……”

三人中,封龙的水性最好,他将棍子递到老人手中,让他一定要抓紧。“我是来救你的,你抓好。”封龙一手抓着棍子,靠着单臂的力量坚持游到了岸边。上岸后,封龙赶紧将老人扶到李加贵的背上,一路越过玉米地,背到路边空地上。

老人得救了。

多方联系找到好心人

“其实,我们都觉得这是应该做的,谁碰到了都会救的,真的不用感谢!”说起当天默默离开的原因,陈海洋坦诚地说。可是,老人的儿子还是找到了三位好心人。

云台街道地方不大,大家互相问问也都相互熟悉。那天,老人虽然被救了上来,可浑身衣服湿透了,周边一户人家都没有。看着冻得发抖的老人,封龙等三人准备好事做到底,将老人送回家。“好在老人意识渐渐恢复,家住哪里、叫什么名字都能说出来。”陈海洋朋友多,一听到老人是凤凰村的,赶紧拨了住在同一村子的亲戚的电话,一问还真有这人。

老人的儿子很快赶到了,封龙、陈海洋和李加贵就开车离开了。接下来,就有了开头那一幕。老人的儿子孙学岭通过村里的人辗转找到陈海洋,又联系上封龙和李加贵,感谢他们出手相助,救下年迈的老父亲。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91岁老人落水,三位热心人出手相救

救人是个技术活

采访中,封龙告诉我们,水中救人是个技术活,不能靠蛮力,更不能冲动。“如果当时我去抱老人,很可能就一起沉下去了。”而他之所以会掌握救人的正确“姿势”,还得从他十多岁时救人的故事说起。

这并不是封龙第一次救人。年少时救人具体在哪一年,他已记不清,只记得当时的恐惧。“我去救人,可当我抱着那个人的时候,我发现我们俩一起在往下沉……”让他意外的是,又一个好心人出现了。“他游到我们身边,让我们扶着棍子,跟着他一起游到岸边。”封龙回忆说,直到现在,他仍然记得那位好心人出手相助的过程,当然也学会了水下救人的“本领”。

记者 徐黎一 通讯员 章敏 刘东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0年7月15日 10:3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