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文明家庭齐上阵 文明实践树新风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在新一轮疫情防控工作中,连云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工作要求转化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强大动力,持续深化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工作,教育引导市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实践活动,充实一线战“疫”力量。在他们当中,涌现出了很多夫妻档、父(母)子兵、祖孙三代齐上阵的文明家庭先进典型,他们以“小家”守护“大家”,用亲情诠释着社会的责任与担当,充分展现了美丽连云文明新风。

祖孙三代齐上阵,共同抗疫守家园

“去年疫情我参加过志愿活动比较有经验,今年看到社区招募志愿者,就直接来老地方报道了。”48岁的王绪永是大港中等专业学校的一名老师。他所说的老地方就是去年站岗的千樱小区防疫卡口。身体原因,医生嘱咐过不能受寒,但他依然冒着严寒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坚守在防疫卡口,每天风雨无阻,准时到岗。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文明家庭齐上阵 文明实践树新风

祖孙三人一同在抗疫卡口执勤

王绪永的热心肠其实有着“家族基因”。王绪永的父亲王传超也是一名爱心志愿者,今年70岁的他身体健朗,听说儿子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后,坚持要和儿子一起来。王传超常说:“上阵父子兵,其利可断金。”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文明家庭齐上阵 文明实践树新风

王传超为过路居民测量体温、查看行程卡

今年19岁的王东明是苏州大学的一名医学生,受到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他选择放弃舒适的空调房,和爷爷、父亲一样站在烈日下,每天查看进出人员车辆的行程卡、健康码,做好外来人员的信息登记。王东明刚刚进入大学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入党申请书不光是用笔写出来的,更要用行动来表明入党的决心,疫情期间来当志愿者,就是他向党组织靠拢、决心为人民服务的第一步。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文明家庭齐上阵 文明实践树新风

祖孙三人查看过往车辆行程码,并做好防疫宣传工作

 

“妇唱夫随”守“疫”线  任劳任怨显担当

“饭我已经做好了,你回家自己热热吃吧,我现在要去卡口换班了。”张桂梅结束和丈夫耿守春的通话,便急匆匆地赶往自己所在的防疫卡口。尽管两个卡口就相隔500米,但夫妻俩一天也打不着几个照面,各自忙碌在自己的卡口。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文明家庭齐上阵 文明实践树新风

张桂梅为路过居民测量体温

张桂梅和耿守春是滨海社区一对热心夫妇,2020年初疫情发生时,他俩便在第一时间响应社区号召,冲锋在抗疫前线。张桂梅退休后就应聘了社区的保洁员,平时除了将分内的卫生工作收拾得井井有条以外,社区有忙不过来的事情,她总是第一时间前去帮忙。今年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在社区再次设立防疫卡口前期人手不足的情况下,张桂梅在工作之余主动请缨来卡口替换志愿者轮班吃饭。有时候打扫任务重,张桂梅经常来不及吃午饭就要去卡口交班。面对这些困难,她没有一丝怨言,只是希望为社区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疫情可以早日结束。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文明家庭齐上阵 文明实践树新风

耿守春在自家小区门口执勤

已经退休的耿守春本来可以在家带带孙子,安享晚年。但是在妻子张桂梅的影响下,他也毫不犹豫地穿起红马甲,戴起红袖章,在自家小区门口当起了志愿者。提起耿守春,卡口其他志愿者一致评价他非常认真,经常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身体力行地支持着社区的防疫工作。

“编外人员”母子兵 齐心协力抗疫情

“儿子,你自己做好防护,妈妈去看看其他卡口有没有需要帮忙的。”说完这话,郁瑾便风风火火地骑车去往其他卡口。

提到郁瑾,社区的人都笑称她是社区的“编外人员”。文明城市创建期间,郁瑾每天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早起晚归,无论是捡拾地面烟头、清理辖区小广告,还是深入辖区背街小巷、串门入户进行问卷调查,都能看到郁瑾忙碌的身影。今年抗疫工作以来,郁瑾更是身先士卒,帮助社区布置核酸检测演练点,到火车站查看防疫情况,在辖区内张贴海报、悬挂抗疫横幅……大大小小的事情郁瑾都冲在前面。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文明家庭齐上阵 文明实践树新风

郁瑾和儿子查看过往车辆人员行程卡

郁瑾的精神不仅带动了辖区其他居民加入抗疫队伍,她的儿子更是妈妈的“忠实粉丝”和好帮手。17岁的郁晗睿平时就会利用寒暑假到社区参加志愿活动,疫情防控期间看到妈妈和社区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忙碌在各个卡口,便主动提出要到社区卡口执勤。在炎炎烈日下,郁晗睿仔细检查每辆车的人员信息和行程卡,经常忙得满头大汗,后背一片汗渍。“妈妈一直是我成长路上最好的榜样,我要继续向妈妈学习,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郁晗睿笑着说。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8月27日 18:0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