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她从5米高板栗树上坠落,忙坏了急救人员和热心村民

新闻动态阅读模式

9月24日11时许,我市前云台山朝阳街道西庄村段发生惊险一幕,一名56岁女子在山上5米高的树上采摘板栗时,不慎坠落摔骨折,相关人员报警求助后,120急救人员联手热心村民经过约2个小时的紧急救援,成功将其抬到山下并送医院治疗。由于各方救援及时,目前,女子已脱离危险。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她从5米高板栗树上坠落,忙坏了急救人员和热心村民

山上摘板栗不慎坠落受伤

“有人从树上坠落摔骨折了。”9月24日上午11时许,市急救中心接到居民电话求助,在前云台山上,一名摘板栗的女子从树上坠落,跌到陡峭的山坡上被困。市急救中心立即协调急救人员赶赴现场展开救援。

当天11时40分,记者赶到前云台山朝阳街道西庄村附近的一处山脚下,看到一辆急救车停在路边,山上树木茂盛,有不少栗子树,树上挂着板栗。

3名急救人员在两名热心村民的引导下,正向山上进发。“受伤人员在山顶附近的一处树林里,我们只知道大致位置,正要上山搜寻!”现场120急救医生吴振业告诉记者。

众人将伤者抬下山

由于阳光强烈,树林里气温较高,带着急救包和担架等设备的急救人员汗流浃背,身上的衣服都湿透了。记者在行进过程中看到,通往山顶的小道崎岖不平,有的地方灌木丛生,只能容下一人通过,一名急救人员在向上行进时,胳膊和腿部被树枝划伤,部分区域的山道狭窄陡峭,需要几个人相互帮助才能通过。

经过约40分钟的努力,急救人员和热心村民到达山顶,随后在一处山坡边上找到了伤者。伤者是一名56岁的女子,她正躺在地上,一脸痛苦的表情,不时说腿部疼痛难忍。伤者的同伴告诉急救医生,当天几人一起来到山上摘板栗。“她在山坡上一棵大约5米高的板栗树上摘板栗时,突然从树上掉落下来,滑到了陡峭的山坡上,我们去扶她,但她已无法站立,一直说腿部很疼,应该是骨折了。”

在现场,急救医生吴振业立即对伤者进行检查,初步判断右腿骨折,胸部有外伤,需要紧急送往医院做进一步治疗。急救医生对伤者的右腿骨折处进行夹板固定后,将担架展开放在斜坡上,急救人员联手热心村民将伤者转移到担架上,并固定在担架上,随后众人抬起担架,将伤者向山下转移。经过1个多小时的努力,伤者被抬到山下的急救车旁。这时,距离上山搜救,已经过去大约两个小时。随后,伤者被紧急送往市一院进行治疗。

当天下午,记者从市一院医护人员处获悉,由于救援及时,伤者已脱离危险,但仍需做进一步治疗。

消防救援部门:上山游玩采摘  需做好准备

如何避免登山游玩或上山采摘时发生险情?记者联系了市消防救援支队幸福路消防救援站张祥队长。他介绍,秋季是居民爬山游玩、采摘等活动的高峰期,有不少居民在爬山过程中出现摔伤、迷路、被困等险情。由于山路崎岖,林木茂盛,加上求助人无法准确判断所处位置,这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在山上发生的救援案例中,被困的多数是普通人,普遍缺乏专业的户外施救知识。“被困者没有基本的户外遇险自救知识和技能,缺乏通讯装备,是普遍现象!”他表示,普通居民在进行登山游玩、采摘等活动时,一定要做好准备。“出行前要查一下当地天气,带足个人安全工具,如手机等通讯设备、指南针、手电筒、救生绳、常用药物等;建议结伴出行,如果发生险情,可互相守护或报警,杜绝单独出行和进入未开发区域‘探险’等危险行为。”张祥说。(记 者 梁洪胜   通讯员 吴振业 曹悦)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9月26日 17: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