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王学荣:悉心照顾公婆多年传承良好家风

网上好人馆阅读模式

“爸,今天是你的生日,晚上我们一起为您庆祝。”9月28日,家住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山社区的王学荣一边为公公张克明按摩背部,一边伏在他的耳边,关切地对他说。公公张克明听后高兴地笑出了声。几十年来,只要想到儿媳妇王学荣,张克明的心里总是暖暖的。自从她嫁入张家后,对公婆一直很孝顺,婆婆在世时,王学荣无微不至地陪伴在婆婆的病榻前,婆婆走后,王学荣继续无微不至地照顾公公,尽到了为人子女的一份孝道,也传承着和谐孝顺的良好家风。

一群好人·满城春风︱王学荣:悉心照顾公婆多年传承良好家风

沿着连云区墟沟街道南山社区东南山的山路往上走,笔者来到位于半山腰的王学荣家,迈进小院内,桂花树迎风摇曳,散发出阵阵清香。张克明正在院子里锻炼身体,王学荣则在一旁陪同。虽然已经年过九旬,但张克明的身体依旧硬朗。张克明锻炼结束后,王学荣立刻端上一杯热水,并询问公公中午想吃什么菜,以便自己去采购。

“每天家里吃什么都是我公公说了算,以他的口味为主,只要他高兴,我们就开心。”王学荣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全家人眼中,公公就是大家的宝贝,他说什么就是什么,只要他开心就好。

今年55岁的王学荣,自从结婚后就一直与公婆住在一起。当公婆还年轻时,逢年过节,一大家人将近20口经常在一起聚餐,那时候公婆身体很好,吃喝的事儿都不用孩子们操心。但王学荣很心疼公婆,每回下班到家后,虽然有些疲惫,但她都抢着帮公婆干活,生怕二老累坏了身体。

随着公婆年岁渐长,婆婆的身体变得越来越差,经常住院,1999年,王学荣下岗后没有再就业,专职在家照顾老人。婆婆肠胃不好,常年便秘,王学荣除了在饮食和生活上细心照料,为了缓解婆婆的痛苦,,她还经常用手帮婆婆抠大便,从不嫌脏。

2017年,公公和婆婆不幸感染流感,病情较重,住院将近2个月,中间还经历一次转院。王学荣每天都奔波于家和医院之间,全力照顾两位老人。夜里没有地方休息,就睡在医院的走廊内。经过治疗,公公病情好转,但身体一向不好的婆婆没有挺过来,不幸去世了。

突然失去老伴,最受打击的就是公公,那段时间公公每天都很难过,饭也吃不下,这让王学荣很担心。为了宽慰公公,她每天都陪在公公身边。除了开导公公,她和丈夫还经常陪着公公去海边、花果山等景点游玩。在她的悉心照料下,公公终于从失去老伴的伤痛中走了出来。

从此之后,王学荣的生活重心就只有公公一个人,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照顾老人。为了让公公理发方便,她买来理发工具,自学理发手艺;公公喜欢吃酸辣面,她就上网自学酸辣面做法,做给公公品尝;考虑公公年龄大了,洗头不方便,她每周都帮公公洗头,晚上帮公公洗脚,等公公休息了,她才休息。

“她什么事情都不让我自己做,都为我考虑好,比闺女还贴心。”张克明说,每天他就是散散步、看看电视,其他事情都不用操心,他每天都很开心,其他子女有空也经常过来看望他,他觉得特别幸福。

“爸,只要你开心就好,你开心我们就都开心。”听了公公的话,王学荣回应道。在她看来,自己做的事情太过于平常,在她出嫁之前,她的妈妈就照顾卧床不起的奶奶十多年,妈妈从来都没有埋怨过,在她出嫁时,妈妈还专门叮嘱她一定要孝敬公婆,这些年她都没有将妈妈的话忘记,她认为这是为人子女应该做的事情,她会一直做下去,照顾好公公,传承和谐孝顺的良好家风。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9月29日 11:2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