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德之城·志愿同行︱爱心相依 温暖相伴 “连心家园”为特扶家庭过集体生日

志愿服务阅读模式

“感谢你们的贴心服务,今天让我过了一个特别难忘的生日,让我们感受到了社区的真心实意。”玉带社区特扶对象袁师傅手捧着蛋糕,眼含泪光,满怀感激。近日,新南街道玉带社区“连心家园”为辖区内的计生特扶家庭举办了一场温馨的集体生日会,活动带来的暖意久久温暖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美德之城·志愿同行︱爱心相依 温暖相伴 “连心家园”为特扶家庭过集体生日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精心为特扶家庭准备了生日蛋糕、甜品台、水果和慰问品,一一为他们送上鲜花及生日祝福,并与参加活动的家庭人员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生活近况,大家敞开心扉,你一言我一语,气氛欢乐又温馨。来参加活动的居民们表示,有人挂念的感觉很幸福,这样心贴心的活动,不仅让社区了解了他们的实际需求,也进一步拉近了他们这一特殊群体彼此的距离。

为了精准、高效开展爱心帮扶,根据街道特困成员居住分布及工作生活现状,海州区计生协、新南街道办事处计生协依托玉带社区服务中心,建立了“连心家园”项目点,将周围13个社区、70名特扶人员纳入帮扶对象。项目点建立健全长效帮扶机制,成立特扶家庭帮扶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包括文艺、医疗、生活等各方面6个志愿者团队。

在玉带社区记者看到“连心家园”活动中心设有健康小屋、心理咨询室等活动室,为开展帮扶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场所。相关负责人赵紫妤介绍,他们每年年初会将“连心家园”项目纳入区级财政预算,同时积极联系共建单位、爱心企业为项目持续进行提供足够的资金支持。在活动方案制定方面,及时了解特扶家庭的情况,整合各方社会资源,开展精神、健康、养老、生育等关怀活动。

这一项目从2018年开始,通过组织计生工作人员、心理咨询师、社工师、志愿者等群体形成专业的项目服务团队,为服务对象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服务,满足失独家庭的精神需求,为他们寻找到倾诉对象,接纳现实,扩大交际范围,从而达到“助人自助”的项目目标。

“该项目不单纯是物质上的帮扶,更是唤醒服务对象对生活的希望和憧憬,激发内生力,更好地面对自己,面对生活。”赵紫妤坦言,活动的开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街道社区力量单薄,需要协调多部门共同参与,才能从精神、生活、健康等多方面关爱失独家庭,另外,随着年纪的增长,失独家庭需要的帮扶越来越多,除了内心的伤痛,健康和经济方面需求变得更多,呼吁全社会来关心这一特殊群体,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帮助。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1月18日 17:2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