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东海:文明实践服务全覆盖、接地气

文明创建阅读模式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东海县山左口乡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因地制宜打造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坚持群众需求到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使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东海:文明实践服务全覆盖、接地气
今年7月,北古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新亮相,设置了理论宣讲、村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道德讲堂共五个功能室,进一步完善了文体活动以及提供精准便民服务的主阵地。如今,闲暇时间,村民都愿意来这边溜溜弯、唱歌跳舞、拉拉家常,这里已然成为村民丰富精神文化的乐园。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东海:文明实践服务全覆盖、接地气
在山左口乡,阵地建设不断完善,按照“六有标准”,即有场地、有机构、有队伍、有制度、有标识、有活动计划,高标准建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5个,由乡党委书记及各村党组织书记担任负责人,实现了镇村两级全覆盖,并结合该乡实际,科学编排出活动计划和志愿服务项目,明晰了“作战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好婆媳故事宣讲、让《民法典》走进群众心里、关爱老人度重阳等一系列活动推动文明实践不断凝聚群众、引导群众。
扎实开展志愿活动,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山左口乡整合了全乡各类资源,共孵化16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注册人数达到一万多人。在山左口小学放学时段,时常能看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疏导交通、维持秩序。此外,山左口乡还采取“党建+志愿服务”的模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广大党员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组建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开展各种扶困济弱、邻里互助、技术帮扶、植绿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7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1800余人。在山左口乡,志愿服务队成为推动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的关键力量。
文明实践·时代新风︱东海:文明实践服务全覆盖、接地气
书中自有颜如玉,小镇书屋忙充电。在山左口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建成的小镇书屋内,前来看书借书的人络绎不绝。该小镇书屋占地120平米,共有藏书1.2万册,平时由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共同管理,今年,山左口乡共打造3个小镇书屋,下一步,山左口乡将聚焦全民阅读工作重点精准发力,在推进阅读阵地建设、提高阅读推广活动实效、提升全民阅读组织保障水平方面加大力度。

  • 本文由 发表于 2021年11月29日 11:35:32